赴内地拍摄《无穷之路》 陈贝儿感受国家发展步伐

赴内地拍摄《无穷之路》 陈贝儿感受国家发展步伐

G:12$242012tkp2012-A2
陈贝儿希望做多些以「人」为先的节目。

无线主持人陈贝儿今年4月穿梭内地六个省及自治区,游走十四个曾经的「贫困县」,连同摄制队一行五人,于内地逗留了三个月,拍摄十二集的专题纪录片《无穷之路》。这三个月的经历,让陈贝儿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改变,以及内地政府努力不懈改善民生环境的积极性,摄制队用影像记录了各地在脱贫过程中的故事与转变。回看那些地区民众以往的生活,陈贝儿更感恩自己所得到的一切。

陈贝儿是无线旗下艺人,主要担任主持工作,曾主持过不少受欢迎的节目,如《嫁到这世界边端》系列,早前亦主持东京奥运节目,近年,她成为「十一」国庆文艺晚会的主持班底之一。早前陈贝儿赴内地拍摄的纪录片《无穷之路》,在国庆期间播出,让观众对内地扶贫情况加深了解。陈贝儿接受大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因为去了内地三个月进行拍摄,今年担任国庆文艺晚会的主持,令她分外投入,感情更加浓烈。

爬天梯上悬崖,「死顶」

《无穷之路》播出以来,取得好口碑及不少回响。首两集,陈贝儿到访四川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大凉山横断山脉的「悬崖村」(阿土列尔村),她爬上于悬崖上垂直九十度的天梯,一直走到悬崖顶,过程相当惊险。很多观众惊叹平时斯斯文文的陈贝儿,有如此大的毅力及勇气。回想当日拍摄的情况,她犹有余悸,说:「原来『死顶』便可以,最重要自己有信心,就会做得到。」陈贝儿共爬了二千五百五十六级,那条天梯是当地居民以往出入『悬崖村』的唯一通道。她不讳言那天是人生中运动量最大的一天,「身边的朋友都笑我,平时在香港连二百级楼梯也行不到,那天竟然行了二千多级。我花了四五小时才爬到上去,了解到村民以前的生活,即日爬下来,那天真是很充实。」她表示向来都是上山容易落山难,上去时膝盖已有少少伤,下来时膝盖受压更大。之后三四天,陈贝儿全身骨痛,膝盖的伤要慢慢康复。

陈贝儿爬天梯体验村民以往的生活。

陈贝儿表示,出发前导演已告诉她会去哪些地方,做些什么。看到行程及内容时,她不禁「哗哗」声,觉得行程像惊险的探索旅程,而事前亦做足准备工夫,因为节目内容较多资料性,她要做功课,预先看了很多纪录片。体能方面她亦加操,并找普通话老师调教自己的普通话发音,希望在各方面做得好些。除了首两集的「悬崖村」,陈贝儿之后去了云南怒江、十年九旱的戈壁沙漠等地区,她感到震撼。最后一站摄制队去到川藏高原,当地海拔四千几米,她到埗时出现高山反应,觉得头痛及呼吸困难,经常感觉吸不够氧。当地藏民指她这些全是高山症征状,不能勉强,否则会影响身体。所以,她完成拍摄工作后去了医院吸氧气数小时,慢慢适应下来才没事。

被溜索医生触动,哭了

在内地拍摄三个月,陈贝儿体验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虽然她未有在「悬崖村」留宿,但当时她住在大凉山的县城。她说:「出发前,有朋友提醒我要小心饮食,但经过这三个月,自己觉得OK。我很喜欢去不同的地方,尝试不同的食物。此行我食得最多的是粟米、薯仔,原来它们有很多不同的烹调方法。我还吃了农家菜,各地的村民都很好,会即时下田摘菜煮给我们吃,菜十分鲜甜,是很难忘的体验。」拍摄期间,陈贝儿了解到多个脱贫的故事,有很深的体会。她说:「整个旅程,我最大的感觉是,应学习他们珍惜及感恩的心,要搬村,生活上起的变化,其实对他们来说是翻天覆地的,但他们明白到幸福得来不易。我们作为城市人,要更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虽然这样说很老土,但这个感受很深刻,幸福确是得来不易。」

早年拍摄《嫁到这世界边端》系列时,陈贝儿经常被异地港人的爱情故事所感动而落泪。这次拍摄《无穷之路》,又有被村民的故事触动吗?她笑说:「有呀。今次我比之前叻,拍十二集,只哭了一次。」她表示在云南怒江采访当地的邓前堆医生,对方每次行医时,就要使用怒江的溜索。陈贝儿说:「我们现在体验溜索,当是玩,但以前他行医时,每次过江好危险,但为了救人医人,他冒着生命危险而去。我问他为何有专业的医学资格,不到县城行医,选择继续留守怒江呢?他告诉我,小时候得过大病,幸而被医好了。那位医生后来将医学知识传授给他,邓前堆医生就答应了师傅,在有生之年会继续留在怒江帮当地的村民。我听过后觉得好感动,他是因为一个承诺,选择继续留守。」

陈贝儿坦言很喜欢这类以「人」为先的节目,亦很喜欢听别人的故事。她相信每个人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以及要面对的问题,也会有要渡过难关的时候。陈贝儿说:「由《嫁到这世界边端》到《无穷之路》,都是从人的故事出发,我作为主持感受至深,并在每个人身上学到很多,有很大得着。」她希望未来可以做更多这类型的节目,并分享自己的体会及感受。

图片:无线提供

•化妆:Henry Li

•发型:[email protected]

(来源:大公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