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指文化及制度已改变 公务员不可当作只是一份工 不爱国的人不加入政府更好

叶刘淑仪指文化及制度已改变 公务员不可当作只是一份工 不爱国的人不加入政府更好

继昨日(19日)指政务官不接受签署宣誓声明的要求,「唔钟意做就唔好做」言论后,曾出任保安局局长的议员叶刘淑仪今早(20日)在一个电台节明中进一步指出,不接受爱国要求的人不加入政府更好,因为文化改变,公务员不可只是当作薪高粮准的一份工。
《施政报告》提出要检视公务员高层职位选拔聘任机制,要以「有能者居之」。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叶刘淑仪指现时的公务员高层职位已经是「有能者居之」,特别是政务官,问题是在于现时的人才流失。
虽然本年度投考政务主任及行政主任的人数均下跌三成,她认仍算是有很多人竞争职位,形容仍是很多尖子投考,又指即使行政主任的成绩要求没有政务主任般高,但仍是要求不错的成绩。
她指以前做公务员的只求薪高粮准,无提及有使命感,现时既然政府要求宣誓,如果有人不接受也就罢了。她认为若有人因要宣誓而不报考公务员,反而是好事,又指日后的公务员文化会改变,公务员不再是薪高粮准的一份工作,一定要有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使命。
她亦指现时很多人误解,要求公务员政治中立是不须爱国爱港,但这并不可能,特别是负责制定政策的高层公务员,一定要全心全力帮最高领导做事。
至于何谓的「政治中立」,她指西方民选国家的政治中立是指民选的部长、首相及总理等会转变,但公务员队伍就是服从当时的政府,当年港督彭定康亦有要求司长等官员协助推销政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