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长期不通关 全香港人埋单

梁振英:长期不通关 全香港人埋单

本港香港肺炎疫情缓和,香港各界期盼可尽快与内地免检疫通关。有消息称,两地最快12月可以展开「首阶段」通关。有消息指,通关码试用版预计很快将推出,首阶段通关最快有望在12月下旬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今日(25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上撰文称,自己「在香港飞北京的航班上,航机有223个座位,连我乘客共7人,商务舱的另外两人是西人。」因此有感而发,「长期不通关,总有一天,是全香港埋单。」

梁振英的全文如下:「任何决定都是利弊的权衡。在个人层面,和内地通关不通关,对相当一部分香港人来说,根本不痛不痒,完全没有利弊的考量。这些人在内地没有家人亲属,没有生意或工作关系,长期不通关,生活如常,夏天的茘枝,秋天的大闸蟹,依旧从内地来港大量应市,东江之水依旧越山而来;长期不通关,大多数人薪水照支,一个零头也不少;长期不通关,喜欢去东京血拼而不会去北京旅行的人,仍然惦记着日本的商店食肆;长期不通关,对一天到晚想着『独港』,想沿深圳河切一刀,把香港拉去太平洋彼岸的人,就是成功『独港』,不通关当然是利大于弊,当日发动罢工要求封关的「医管局员工阵线」就是这种人。

上面说的都不是通关持份者,都只是路人甲路人乙,谁是持份者?两年没有见客见员工,在内地做生意为香港经济打拼的香港人;以香港为中国业务基地,两年待在香港,随时被总部下令离港归国的外国企业高管;在内地上学,两年没有和家人团聚的香港学生;两年没有见面,分隔在深圳河两边的牛郎织女;还有在飞往内地航班上和我同机,因为母亲突然病危,央求我协助豁免隔离的年轻人。

上面说的这些持份者在750万人中不会过半,但这些人是香港和内地社会、经济关系的命脉。过去两年我在内地到处跑,发现一个令我十分担心的现象,由于香港和内地人员的往来基本上隔断,从前依赖香港提供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的内地客户,已经在内地找到替代供应者。长此下去,香港死得。

路人甲路人乙不是持份者,有些路人还想靠害。公共决策首先要考虑持份者的境况,权衡利弊要看全香港的利弊。长期不通关,总有一天,是全香港埋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