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新燃气发电机组投产林郑冀2050年前达碳中和

中电新燃气发电机组投产林郑冀2050年前达碳中和

中电在龙鼓滩发电厂引入新的燃气发电机组,期望透过增加使用天然气发电,减低发电时的碳排放。中电今日(28日)就新燃气发电机组D1举行开幕典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本港的碳排放量早于2014年已做到「碳达峰」,目标是力争在2050年前达到「碳中和」。

林郑月娥表示,由于发电占本港碳排放大约三分之二,因此「净零发电」是减碳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她说,很高兴首台新机组投入运作后,中电发电燃料组合中的天然气比例由2019年的少于30%,提高至去年的50%。她指,得悉中电正在龙鼓滩发电厂试验氢气发电的可行性,为未来能源转型作准备。

林郑月娥指出,正与电力公司审视离岸风力发电场,希望在采用新技术及新设计后,可增加风力发电场的效益。她提及,近日能源价格上涨及疫情下供应链受影响,世界各地出现能源短缺,在艰难情况下香港电力公司仍保持可靠稳定,市民有责任改变生活模式,降低政府的减碳成本。

中电表示,屯门龙鼓滩发电厂中已增建一台新燃气发电机组,并于去年年中投入运作。新机组每年发电量足以供应90万个家庭,预计每年可减少100百万吨碳排放,相等种植逾4200万棵树。新燃气发电机组成本约为60亿港元,资产寿命约35年。根据新的《管制计划协议》,投资会用较长时间入账摊分,电价影响较轻微,意味或有加电费的可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