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要彻底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必须确保「爱国者治港」

林郑月娥:要彻底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必须确保「爱国者治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9日)出席任内最后一次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她在开场白总结任内工作,提到对旧议会内耗感到痛心,因为当时行政立法缺乏互信,而一场修例风波亦令她体会到“一国两制”下“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

林郑重提自己当选首年,即2017年7月5日,第一次以行政长官身份到立法会,当时向议员表示“很喜欢到立法会”,因为立法会是为市民做实事的地方,但对于上届立法会内耗、斗争和剑拔弩张的乱局感到伤心。她提到,当时行政立法关系欠佳,官员和议员欠缺互信,拖慢政策落实速度,自己对此感到担心,但并无灰心,因为相信绝大部分官员和议员都深爱香港,愿意为香港寻出路。

林郑又说,之后一两年自己有努力过,加强与不同背景及党派的议员沟通。但一场修例风波说明,良好的行政立法关系必须要建基于“一国”原则,要彻底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必须要确保“爱国者治港”。因此,在实施香港国安法、中央出手完善选举制度彻底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后,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立法会要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已不再是大问题。她举例指,在第六届立法会最后一年,以及至今运作不足半年的第七届立法会,通过了不少意义重大法案,包括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生、全面禁止电子烟,以及今日即将会通过的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等。

林郑强调,事实告诉大家,如非确保“爱国者治港”就无法落实多项工作,包括政府架构重组、港深两地合作、重新提出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等。因此,确保“爱国者治港”,香港更有底气,亦有创新思维,更有把握可以利用独特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十四五规划”下,香港未来机遇无限。

林郑同时宣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会于7月2日对外开放,特区政府会与国家文化旅游部在6月22日联合主办开馆仪式。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定于7月2日开放,9个展厅的主题分别围绕紫禁城的建筑、典藏与文化传承等,多角度呈现清代宫廷生活。香港故宫更与国内外博物馆合作,在其中两个展厅推出特别展览,展出精选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而多媒体设施和互动装置,生动地呈现香港故宫的展品。

故宫内所有展品均弥足珍贵,他以两个特别展览的展品为例,35幅晋唐元书画,因古代书画对光照、温湿度十分敏感,故展期只有3个月,便要送返北京故宫博物院存放3年,才可以重见天日;而另一个有关马文化的展品,除了79件文物来自故宫,另有13件展品来自法国罗浮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