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隐公署接49宗「填纸仔」投诉指用「安心」更保障私隐

私隐公署接49宗「填纸仔」投诉指用「安心」更保障私隐

为增加有利通关条件,港府昨(23日)宣布由下月9日起,市民进入全港食肆、美容院、健身中心及戏院等场所时,必须强制扫描安心出行,严禁再以「填纸仔」作替代。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今(24日)发稿表示,至今接49宗有关「填纸仔」的投诉,其中38宗已完成调查,其中有15宗个案投诉成立,全部皆与食肆「填纸仔」的资料保安情况有关。
公署表示,由去年11月16日政府推出「安心出行」至昨日,共接获49宗「填纸仔」投诉,涉及31间食肆及18间其他处所(包括商业大厦、诊所、私人会所、康乐场地等)。至于投诉成立的15宗个案,公署已发出通知,要求采取措施保障顾客资料。
此外,私隐公署同期亦接获2宗有关「安心出行」的投诉,涉及投诉者担心程式会泄露其出行纪录及担心程式的存取资料权限过多,经调查后2宗投诉均不成立,即无证据显示「安心出行」有任何位置追踪功能,其存取资料权限亦是按程式实际操作上所需要。
私隐专员钟丽玲表示,从保障个人资料私隐的角度来看,「安心出行」将资料储存在用户自己的手机,较「填纸仔」方式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