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日新增6116宗确诊 本地个案占6107宗 再多24名确诊者离世

香港今日新增6116宗确诊 本地个案占6107宗 再多24名确诊者离世

香港疫情爆发未止,单日确诊及染疫数字屡创新高,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今日(17日)新增6,116宗确诊,包括9宗输入个案,其余6,107宗为本地感染;另有初步确诊约6,300宗。

本地新增确诊个案中,张竹君指3,444个样本由卫生防护中心化验,当中3,366人涉及变种病毒Omicron;35人怀疑感染Delta变种病毒,另有43个个案未知结果;其余2,672个样由医管局化验。初步确诊个案方面,截至昨日(16日),卫生防护中心已接收约3,800个样本,仍有待确诊,其余样本仍未送抵,呼吁私人化验所尽快提供。

轻症患者第7日检测阴性

可回家隔离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承认,本港疫情非常严峻,昨日录得接近4,300宗个案,本波疫情也录得逾万宗个案,比2020及2021年总和更多,令防疫更加困难。医管局正优先安排高风险人士入院,轻症则到社区隔离中心,故政府决定调整留院日数,如果确诊者家居情况许可,没有高风险人士同住,只要发病7日后检测阴性,就可以回家,直到14日做检测,无感染就可以离开,若第7日是有病毒,或同住人士有高风险人士,就要留在社区隔离设施直至14天。他又指,第5波疫情已出现逾万宗个案,医管局发现大部分年轻、健康的确诊者毋需太多医疗照顾,期望他们耐心留家等待送院。

徐表示,目前有很多症状轻微人士在家等待,政府正密切筹备更多支援,派发电子手环及检测包等,他们要留在家定期汇报身体情况,政府也会设立求助热线。如果他们等候已14天,又无验出病毒,就毋须送院,可以离开家居。徐又指,会持续提升长者接种率,并与教育界合作,提供幼童接种率,目前3至4岁可以接种科兴,5至11岁可接种复必泰,政府已于流动采样站设立派筹机,人龙情况有改善。

徐补充指,如果家居情况许可,只要验出病毒起计7天,没有验出病毒,就可以回家隔离,第14天没有验出病毒,就可以离开。有关措施也适用于滞留社区的病人,但强调有关措施不是家居治疗,而相关措施即时生效。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指,卫生防护中心昨今两日正跟进19间爆疫安老院舍;目前6,961名人士正接受家居检疫,涉及3163个家庭。

何又呼吁私营机构同业加入抗疫团队,因为目前不断扩张病床数目,所以需要更多人手,上午登记下午就可以开始工作,希望他们帮忙分担医疗站管理及营运的工作,把人手调回前线抗疫。如果大量病人户外等候的情况持续,光努力也难以解决问题,所以希望大家帮忙。

再多24名确诊者离世

何婉霞表示,目前有2866名病人留医,约2100人于竹篙湾隔离,214名病人康复出院,逾10人情况危殆。

何婉霞称,再多24名病人离世,年龄介乎36岁至98岁,涉14男10女,较为年轻的一位离世病人为长期病患,其中15名病人在过去1日离世,其余9名病人分别在2月11日至15日期间离世。因为个案数目太多,统计滞后,所以才延迟公布。现在一共有249名病人离世。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