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称与内地通关条件已具备下周公布健康码详情

李家超称与内地通关条件已具备下周公布健康码详情

x

本港与内地官员今日(25日)举行第2次对接会议,磋商两地通关安排。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表示,会议气氛积极及正面,内地专家及官员肯定本港防疫工作,认为香港基本上具备通关条件,双方同意有序提交报告,并尽快促成通关,而两地会研究中港健康码的对接及转码细节,创科局将于下周推出港版健康码,让市民及早下载同熟悉使用。

李家超指出,内地卫健委专家认为本港基本上具备通关条件,双方将就程序提交报告,推进中港通关为目的,本港亦已进入全面落实准备有序通关阶段,包括研究香港健康码、口岸流程、人手安排,排查机制等。

李又指,双方亦会重点研究健康码对接,并研究口岸管理双方合作联防联控及风险管理,港府要求食物及卫生局立即跟进管理风险人士,而创新及科技局将在下周公布“港康码”方案,让市民提早准备使用。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补充指,12月初将推出“港康码”,而下周将作相关介绍,当局亦会研究健康码、粤康码要研究对接,用好不同科技方案抗疫。


至于通关时间,李家超指会议上中港两地均同意尽快推进,故会议后将提交报告,相信双方会继续交流,并按实际细节方面继续探讨。他强调双方已有共识,要尽快推动通关工作,又称现时要全面落实通关准备工作阶段,真真正正做好准备,随时待命。

而通关要有序、按实际情况、风险可控的方式推进,故须有配额制,实际运用方式都仍在探讨。李表示,现时只有2个关口运作中,至于如何分配人数等人数则仍在研究,有细节会尽快公布,但需要听取内地回馈才有细节分享。

由于香港现阶段要确保防疫抗疫有效,确保感染个案少之又少,希望市民积极配合及遵守防疫规则。熔断机制方面,李指对任何新风险一定要管控好,卫生署及食卫局要确保一定要管理好,无论什么个案都要保持良好、没有本地个案的形势,才可对通关保持良好条件。

他续称会议上气氛积极、共同愿望十分清晰,取得很大进步、基本上很高兴,不同内地单位已经提供支持及建议,例如卫健委专家提供跟进香港考察的结论;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政府都表达口岸方面的关注,而香港则会研究健康码,认真做好口岸方案,认为通关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