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湾区机遇众多建造界可受惠

林郑月娥:湾区机遇众多建造界可受惠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2日)出席首届建造业议会杰出承建商大奖2021的颁奖典礼时表示,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内一个核心城巿,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建造业界将会有很多机遇。

林郑月娥指,大概两个月前发表了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建造业界对新一份《施政报告》整体反应正面,业界从中看到未来,加劲进行建屋计划,而政府亦会继续推动土地开拓,包括“明日大屿”下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以及重新发展工业。她希望“建造业2.0”会积极支持“工业4.0”,透过两个业界的合作,令香港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即使环境保护方面,也很需要建造业的支持,如《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未来十多、二十年将投放2400亿港元进行基建工程,这全部都需要建造业界支持。

林郑续指,有业界反映担忧人手问题,是否有足够人手推动这么多基建工程,她认为解决手问题需要大家努力。林郑特别表扬建造业议会过去几年连同承建商,在培育本地人才、善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的很多努力,如用科技、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否则根本没有足够人手推动这些基建项目。林郑说,要更有效率地推动基建项目,特区政府需要加把劲,在精简程序、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方面,令建造业界与政府配合得更好。

林郑表示,建造界未来的机遇不仅限于香港境内,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也会为建造业界提供很多机遇。她透露,在发展局的努力下已取得一些突破,可以让业界以备案方式在大湾区的内地城巿发掘生意,惟仍有阻滞。她说,政府最近在梳理有关支持香港专业人士或承建商,进入大湾区内地城巿工作还有什么“痛点”和“难点”,梳理后会提交中央,希望透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可以解决这些“痛点”和“难点”,让未来可以有更多年轻业界人士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林郑又指,过去一段很长时间,由她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直至就任行政长官初期,每次与业界会面都反映工程审批慢。但自去年11月,立法会回复理性、务实,以前担心的“拉布”现象大部分已经消失,破天荒批出2200亿元工程项目,和超过1000亿元非工程项目的拨款。

完善选举制度之后的首场立法会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153名候选人角逐90个席位,全部90席都出现竞争。林郑指,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投票非常重要,是对香港完善选举制度投下信心的一票,也是对于香港未来投下信心的一票。如果不能选出有代表性的议员,有均衡参与和理性务实的立法会,届时即使通过很多拨款,社会上都会有争拗。她希望大家积极投票并呼吁身边的人投票,为香港未来投下信心的一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