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两成长者未充分使用社区券申诉专员开展调查盼改善

香港两成长者未充分使用社区券申诉专员开展调查盼改善

申诉专员赵慧贤今日(2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研政府推行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社区券试验计划」)的运作安排。

推广「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是政府现行的安老政策。政府在2013年9月推出「社区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支援体弱长者居家安老。「社区券试验计划」分别在2016年10月及2020年10月推行第二及第三阶段,整项试验计划至今已实施约八年。持券的长者可按个人需要,获社会福利署(社署)认可的服务单位提供日间护理和家居照顾服务(例如个人照顾、复康运动、膳食服务),以及住宿暂托服务。

政府持续检视「社区券试验计划」及采取优化措施,包括增加社区券数目、采取更具弹性的服务模式及邀请更多机构参与提供服务。与此同时,社会上有意见反映有长者对「社区券试验计划」缺乏认识,亦有长者在领取社区券后没有使用服务。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21年度累计获发社区券的人数中,有超过两成长者在领券后未有使用服务便离开试验计划。另一方面,截至2021年7月,全港有超过7000名长者正轮候资助社区照顾服务。

赵慧贤表示:「本港人口高龄化,社会对长者社区照顾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社区券试验计划』是政府安老政策的重点措施之一,关乎公众利益。计划实施了八年,却仍在试验阶段。政府近年增拨资源为长者提供更多社区照顾服务,亦透过持续检讨作出改善,但仍有社区券未被充分使用的情况。因此,我决定展开主动调查,审研『社区券试验计划』的运作安排,包括服务规划、审批申请的流程、协助长者选择服务提供者的措施、服务质素及使用率的监察,以及服务推广及宣传工作等,以便在有需要时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