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修例风波及疫情拉开港星差距港须调整视野谋略

张炳良:修例风波及疫情拉开港星差距港须调整视野谋略

香港与新加坡瑜亮之争,由来已久。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今日(11日)在《明报》撰文,分析香港和新加坡近年的发展,指2019年修例风波与新冠疫情,拉开了两地距离,若要扭转格局,香港须调整视野谋略,重新认识地缘定位,活出一个多姿多采的香港故事。

张炳良分析,新加坡应对疫情的表现,由原本比不上香港,但到今年明显超前,展现判断力和领导力,香港则予人犹豫徘徊、要靠中央指示的感觉。回归以来,香港政商及民间心态趋向保守怕变,从前曾极端自信甚至自大,今天却自信以至自尊失落,常怨不及上海或被深圳取代,对大湾区缺乏领引其扩大格局、走入国际的大都会思维,仍停留于「内循环」心态。他又指,在中美对峙、世界进入「冷战2.0」的形势下,香港原本的地缘优势,变得尴尬及「两不讨好」,而新加坡正正看准香港的窘境。若要扭转格局,香港须调整视野谋略,重新认识地缘定位。

张炳良最后指出,香港过去10多年陷入社会撕裂、内耗排外、经济吃老本等冲击,不能只靠所谓宜居宜业优惠措施留人才、抢人才,因为新加坡能开出比香港更好的条件。因此与新加坡竞争,不单要讲好、更需活出一个多姿多采的香港故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