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年轻人参与编修香港志增国民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林郑:年轻人参与编修香港志增国民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出版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志》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于今日(6日)在香港举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的出版,为香港在祖国改革开放中担当的角色留下了珍贵记录。她乐见香港地方志中心编修团队中有许多年轻的研究员,认为让年轻一辈参与修志工作,除了给予他们机会深入探讨香港历史以外,还能进一步加深他们认识香港和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增强对于国民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林郑指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一直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香港既为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也受益于内地的高速发展,成功转型成为内地连结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建立和巩固了香港今天作为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她强调,香港人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从不缺位,现在透过修志,可将事实全方位呈现出来,让下一代和内地同胞,不会忘记香港这个小地方对国家的大贡献,从而明白香港与国家的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

另外,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连同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和澳门基金会代表,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志》合作备忘录。林郑表示,粤港澳共同编修《粤港澳大湾区志》可即时记录大湾区11个城市之间的紧密交流合作,有利于未来大湾区发展的总结和展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特区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带来的机遇深感鼓舞,将继续坚守“一国两制”方针,善用香港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优势,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最后提到,修志是浩大工程,历时多年,需要相当的经费支持。她承诺在每年的行政长官社会资助计划中拨出相当的款项,并呼吁更多社会贤达及机构热心赞助。林郑说,相信《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和《粤港澳大湾区志》一定可以说好香港自身的故事,香港与湾区的故事,以及香港与国家的故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