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本港首两宗Omicron个案空气传播机会最高

港大:本港首两宗Omicron个案空气传播机会最高

港大研究团队在医学期刊发表文章表示,香港最先出现的两宗Omicron变种病毒个案,是在检疫酒店出现传播,很可能透过空气传播。

研究称根据闭路电视片段,两名患者没有任何接触,亦没有步出酒店房门,反映空气传播的可能性最高,可能是患者打开房门拿取食物时造成传播。

研究又指出,Omicron变种病毒的突变刺突蛋白数量多,能够避过疫苗产生的抗体。

本港出现的首宗Omicron个案为11月11日从南非抵港并于同日入住富豪机场酒店检疫的人士,第二宗个案为入住对面房间的另一名检疫人士。

此外,广州近日有检疫酒店员工确诊,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认为,目前全球出现新一波疫情,加上北半球踏入冬季,本港与内地的输入个案肯定会增加,认为本港与内地商讨通关的熔断机制,最重要是视乎个案能否追踪源头,否则有零星与输入相关确诊个案,问题不大。

美国白宫疫情首席顾问福奇认为,根据早期迹象显示,Omicron变种病毒的危险性可能不及Delta变种病毒。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目前全球关于Omicron变种病毒的数据有限,不能对它的杀伤力妄下评论,因为南非人口较年轻,疫苗接种率低,相信不少人都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他们再次感染Omicron后病情较轻微,不代表危险性较低。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