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尧:律师会改选结果「悬崖勒马」 支持落实「一国两制」可保香港繁荣

何君尧:律师会改选结果「悬崖勒马」 支持落实「一国两制」可保香港繁荣

香港律师会昨日举行周年大会暨理事会改选,经过全体会员投票后,「专业派」五名参选人全部获胜。曾经出任过律师会主席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律师会改选结果有如「悬崖勒马」,反映会员已觉醒,强调只有支持国家及特区政府落实「一国两制」,才能使香港保持安定繁荣。

与特区政府对抗做法错误

何君尧表示,「专业派」五名参选人全部获胜,绝对是好事,反映律师会重归专业。他认为,律师会是一个团体,其性质包括内涵及发展方向都不是政治平台,应该朝专业发展,但近年它却挟持全港1.2万名律师,与特区政府对抗,做法非常错误。

何君尧又指,律师会近年表现十分「任性」,甚至支持「港独」,完全忽视了事件的严重性。他说,代表中央看法的《人民日报》早前亦已提出警告,指律师会「不能走错误路线」,但律师会却不理会。他认为,昨晚的改选结果就有如「悬崖勒马」,因为如最后选出「揽炒派」,律师会继续我行我素,亦必断送1.2万名律师的福址。

公民党一直想染指律师会

何君尧说,回顾昨日各参选人所得的票数,由法律学者张达明所支持的数名所谓「开明派」参选人,票数介乎1800至1900,较上年选举时平均3千多票,足足少了2千多张,反映去年那些「任性票」已觉醒。他指,公民党(Civic Party)一直想染指律师会,大力催谷争地盘,但因年头特区政府一系列打击「港独」活动,包括一些人被捕或「着草」,才使公民党等支持「港独」组织转为低调。他认为,这次选举「开明派」参选人平均每人少了千多票,原因就是少了公民党等组织在旁鼓动。

何君尧强调,幸好昨晚是「专业派」五名参选人全部获胜,否则律师会114年历史将会全功尽废,亦会被「剥牙拔抓」,失去监管业界的权力,最后落得沦为一个普通工会的命运。「上巿公司讲业绩,团体讲会员数,一旦失去规管业界的权力,会员便会流失,亦意味会费收入所得将大幅减少;律师会每年会费5000元,12,000人,每年会费收入便有6000万元。如失去大笔收入,以上巿公司来说会倒闭,而工会一旦没有会员,亦会失去存在价值。」

料未来与政府合作关系持续

何君尧认为,特区政府对律师会已经很客气,不如对教协般终止与政府合作关系,仍给予机会,故之前不论是《人民日报》的警告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醒,都属于是「当头捧喝」。他又指,过去律师会与特区政府不论是协助本港律师到内地的司法考试,或是本港和内地的司法互助,双方合作从不间断,认为未来特区政府亦会不断有新安排出来,且都需要律师的执行,所以他相信未来的合作会持续。

不过,何君尧称,律师会的理事会每年都有改选,今年虽然「专业派」当选,重回正轨,但亦难保明年选举结果会如何,所以特区政府仍需「听其言,观其行」密切留意其表现。他又认为,现时随着教协的解散及律师会的改选结果,可起示范作用,估计未来会有更多组织或团体跟从,拨乱反正,支持国家及特区政府落实「一国两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