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已有1.8万人登记口岸投票 首要确保选举公平公开

林郑:已有1.8万人登记口岸投票 首要确保选举公平公开

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本月19日举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截至昨晚6时,共有1.82万名内地港人登记在口岸票站投票,占可处理容量一成七,其中莲塘/香园围和罗湖口岸各有约5000人登记,落马洲就有约7000人登记。

林郑月娥称,完善选举制度后所举行的三场选举,以今次立法会选举规模最大。立法会选举当日将设有630个投票站,发票柜台将有6200张,柜台数目较上次2016年选举增加1.2倍,希望有助缩短选民轮候时间。

她表示,今次选举票站和点票涉及3.8万工作人员,是有史以来最多,另外还会动员警队、民安队和廉署等支援队伍,人数共约两万。她说,票站主任会安排工作人员,在票站人流较少时或午饭时间,返回获编配的票站投票,如果票站有多人轮候,工作人员可以出示证明下,优先排队投票,让他们尽快返回岗位;至于在口岸票站和附近地方工作的公职人员,则可在口岸投票。

她透露,早前曾与选管会主席冯骅见面两次,对方提出的额外人手要求已全部到位,首长级人员由两人增至五人,借调的人员都是以往曾经处理选举工作的人,所有工作人员亦要受训,包括参与实习和模拟情况演练,希望工作人员熟悉流程,确保选举顺利。

首要目标是立法会选举公平公开

林郑月娥强调,首要是确保立法会选举公平公开,又说正如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昨天说,今次是有竞争选举,无人自动当选。她指近日看到不少选举论坛,看到候选人理性辩论,认为是好现象。她续指投票率没有指标性,重申投票为选民的权利及自由,今次选举可令香港走出以往政治内耗,再次呼吁选民积极投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