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对公务员培训提四点期望盼增加自觉维护国安意识

林郑对公务员培训提四点期望盼增加自觉维护国安意识

政府今日下午举行公务员学院成立典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对学院有多方面期望,首要任务是要加强公务员认识特区政府与中央的关系,以及《宪法》、基本法与香港国安法的培训,以增强公务员维护国安意识。

林郑提到,自回归以来,公务员事务局已经安排了不少让公务员了解内地发展的课程。但过去几年香港面对的严峻挑战,清楚说明在培训公务员的国家观念和对国家发展的认识方面,仍大有提升空间。因此,自己在上任之初,就向中央提出设立公务员学院的计划,并获得中央的肯定和认同。今日的学院成立典礼,中央四个驻港机构领导的出席,以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和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分别致辞,就充分体现了中央的支持。

林郑并对加强公务员培训提出四点期望。她指出,特区公务员是履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核心力量,要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公务员必须正确理解由国家《宪法》及《基本法》确立的特区宪制秩序,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因此,公务员学院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公务员对“一国两制”方针下,特区与中央关系的认识,增强《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培训,培养公务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林郑续指,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须掌握国情。作为落实“一国两制”的主要责任人,特区管治人员也需对国家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一定认识。此外,作为特区公务员,特别是处于领导位置的官员,也必须尊重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理念和精神。

林郑提到,公务员是社会的缩影,特别是年轻一群的同事在成长的学生时代,或许没有接受整全和有系统的价值观教育,因此公务员学院应该为同事安排更多培育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的机会,让他们成为勤奋向上、有责任感和坚毅精神的公职人员,对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

林郑表示,公务员是切实提升管治效能的中流砥柱,必须与时并进。她提到,公务员应做好发放政府的讯息和解释政策的工作,让市民更好更快掌握政府政策和最新的情况。从更高层次而言,就是向外地和内地讲好香港故事,积极推广香港的优势,并建立更多联系,增强香港的国际网路,做好推广者的角色。因此,协助公务员建立良好的沟通解说能力,扩阔公务员的国际视野,也是公务员学院的重点工作。

林郑形容,自己40年来没有一刻不以担任政府官员为荣,尽管近年面对严峻形势,亦从不放弃作为公职人员应秉持的核心价值。

林郑又说,在香港迎来新气象新局面的时刻,她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公务员团队也展示自信,继续发挥专业的服务精神,积极作为,齐心为香港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10日后举行,林郑指出,这是中央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的第二场重要选举,对香港未来十分重要。相信对公务员来说,大家也都希望有一个务实理性、能与行政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立法机关,以达至良政善治。她鼓励公务员及家人朋友,在12月19日出来踊跃投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