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管会提八项须知提醒选民依正确程序投票

香港选管会提八项须知提醒选民依正确程序投票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14日)呼吁选民在星期日(19日)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行使公民权利踊跃投票,并依照正确程序投票。以下是选管会发出的几项须知:

1.投票站及投票时间

冯骅法官表示:“今次选举所有选区及选举界别都需要进行投票,投票日将有153名候选人竞逐90个议席。全港约630个一般投票站及不多于24个专用投票站,将于当日开放予约447万名登记选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设于警署的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8:30至晚上10:30。基于保安理由,设于惩教院所内的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为上午9:00至下午4:00。”

一如既往的选举安排,选民可以在同一个投票站投下他们有资格投的所有选票。地方选区方面,选民必须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投票间于所选择的候选人相对的圆圈内盖上一个“剔”号,然后将选票正面向下,放入蓝色投票箱。至于功能界别,个人选民/团体选民的获授权代表填划好选票后,须将选票正面向下放入红色投票箱。

选举委员会界别选民将被编配到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投票站,投下他们有资格投的所有选票。

“这个投票站将提供光学标记阅读机,供选民检查选票上所选取的候选人是否40名,届时有工作人员协助选民使用光学标记阅读机。我们鼓励选举委员会界别选民使用光学标记阅读机确认所选取的候选人数目准确后,才将选票放入由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再将载有选票的封套放入白色投票箱。我必须强调,光学标记阅读机不会记录或点算选票上的选择。”

2.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

在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全力支援下,是次选举绝大部分拥有有线网络覆盖的一般投票站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选民须在发票柜台出示香港身份证及按工作人员指示短暂拉开口罩,工作人员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平板电脑的镜头扫描选民的身份证,然后发出选票。有关选民可在发票过程中从发票柜台上的平板电脑看到并核对其姓名、部分身份证号码和获发的选票种类。因为有线网络覆盖不理想,或因地点偏远而在安装及支援上有困难的一般投票站,则不会采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投票站工作人员会采用正式选民登记册印刷本派发选票。

3.排队安排

是次选举的投票站会设立两条队伍:一条特别队伍供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孕妇及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的人士;另一条队伍则供一般选民使用,投票站会设有相关指示牌。投票站内会备有座椅,供任何有需要的选民坐下休息,稍后才排队轮候领取选票。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尽量增加发票柜台,而投票站主任亦会作灵活调配,以期缩短整体轮候时间。

在投票日,选民可在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查阅每个一般投票站的大概所需轮候时间(轮候时间为少于30分钟、大约30分钟至60分钟或大约60分钟至90分钟等),投票站外亦会竖立相关告示牌,供选民参考,选民可以因应情况,以及按自己日程安排投票时间,选择在较少人轮候时段去投票。

冯骅法官提醒:“根据过往选举经验,投票时间首两小时会有较多选民投票,如选民集中于该时段前往投票,轮候时间一般会较长。为避免因众多选民同一时间前往投票而令投票站‘排长龙’,选民应尽量避免集中在票站开放首两小时前往投票。选民可选择例如在中午或下午较少人轮候的时段前往投票。然而,如选民只可安排在早上投票,则无可避免需要轮候较长时间。”

投票是自主及保密的。选民须于投票间内亲自填划选票。选民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投票站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代他/她填划选票。任何选民在投票站内干扰别人投票,或使用电子器材进行通讯、拍照、录音或录影,即属违法。投票站内不会有任何人脸识别装置。

4.投票无须使用「安心出行」

冯骅法官表示:“现行选举法例并没有授权要求选民在进入投票站时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选民亦只会于投票站内作较短时间停留,并须遵守社交距离、佩戴口罩及不能互相沟通等要求。投票是重要的公民权利,抗疫亦是很重要的措施。我们希望能在投票权和防疫之间取得平衡,因此不会要求选民在进入投票站投票时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或其他替代措施。选举事务处会与投票站所在的建筑物的政府部门或场地管理人协调,并张贴告示,提醒选民如进入相关建筑物只是前往投票,便无须使用‘安心出行’。”

5.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病的安全措施

为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在投票站和点票站散播,选举事务处将推行多项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及点票站工作人员必须戴上外科口罩或其他卫生防护中心建议的防护装备;有发烧征状的工作人员将不可以执行选举职务;在发票柜台竖立透明防护挡板,以分隔工作人员及选民;进入投票站及点票站前,选民、候选人、代理人和观看点票过程的公众人士均必须戴上自备的口罩,使用消毒洁手液清洁双手,以及量度体温;选民应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冯骅法官说:“考虑到候选人或代理人会较长时间逗留在票站,他们如有发烧征状,便不可以进入投票站及点票站,但可以找其他无发烧征状的代理人代替。至于有发烧征状的选民,因为只会短暂停留在投票站,他们会被引领到特别投票间投票。特别投票间每次使用后,工作人员均会进行消毒,而有需要时工作人员会利用清洁用品为投票站消毒。”

选举事务处就投票程序及票站实施的防疫措施制作了短片,该短片已上载至选举管理委员会网站(www.eac.hk)、选举事务处网站(www.reo.gov.hk)及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供参考。

6.边境管制站临时投票站

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以来,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跨境人员往来尚未恢复正常,而身在内地的香港居民为数不少。针对这一情况,特区政府决定在香港/深圳边境管制区香港一侧设立投票站(管制站投票站),方便身在内地的选民返港投票。这一安排符合相关法例规定,亦有助选民行使投票权。为此,特区政府商请内地相关部门提供必要的协助和支持。内地出入境管制部门同意在投票日,临时性启用与香园围、罗湖及落马洲支线出入境管制站相对应的莲塘、罗湖和福田口岸。内地卫生防疫管理部门同意在符合指明的卫生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获成功登记的选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后随即返回内地,可获豁免内地的集中隔离或医学监察安排。为配合有关安排,选举事务处会在香园围、罗湖及落马洲支线三个边境管制站设立临时投票站。

选民必须已经在十二月一日至八日经网上预先登记并获确认,才可以在三个边境管制站的其中一个指定临时投票站投票。成功预先登记选民会收到由选举事务处以短讯或电邮发出的“申请结果通知书”,而有关选民须于投票日根据订明时段到订明的边境管制站临时投票站投票。有关详情可以浏览专用网页(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bcp.html)。

7.竹篙湾检疫中心投票站

另外,选举事务处会在竹篙湾检疫中心设立投票站,让正接受强制检疫的选民投票。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投票结束后,投票箱在运离检疫中心前会经彻底消毒,而每一张选票都会经紫外光机消毒。经消毒后的功能界别选票会运到中央点票站点算,而地方选区选票则会分别运往所属地方选区的大点票站点算。选举事务处会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咨询食物及卫生局、卫生防护中心等的意见,因应情况作出评估及制订各种方案。

8.点票安排

投票结束后,除了少于500名获编配选民的小投票站、专用投票站、选举委员会界别投票站及设于竹篙湾检疫中心的投票站外,所有其他投票站均指定为点票站,以供点算地方选区选票。所有功能界别及选举委员会界别的票箱则会被运送到位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

“由于观看点票人士一般会较长时间停留在点票站内,因此,除获豁免人士(即12岁以下和65岁或以上的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的残疾人士)外,所有进入点票站、中央点票站及其新闻中心的候选人、代理人及观看点票过程的公众人士都必须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获豁免人士在进入点票站时则必须将其姓名、身分证明文件首四位数字或字母、联络电话及到访日期和时间记录在登记表格。”

“管制站投票站会采取全闭环式管理。投票时间结束后,投票站会转变成点票站。除已获编配到管制站投票站的选民、候选人或其代理人及参与选举工作的人士外,将严禁任何人士进出管制站投票站范围,且不设公众观察点票的安排。候选人或其代理人可申请进入票站观察点票过程,而为增加点票过程的公开及透明度,廉政公署会派员监察点票过程,选举事务处亦正安排直播点票情况,详情稍后公布。”

所有选举结果都会在中央点票站内的新闻中心宣布,公众人士可于新闻中心的公众区域观看宣布选举结果。因应在场人士要保持适当社交距离,今次公众席有约470个,选举事务处将于12月19日晚上9:45开始,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并为进场人士佩戴手带以作识别,额满即止。

9.廉洁选举

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554章)的最新修订,在选举期间内借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属非法行为;而妨碍或阻止选民在选举中投票属舞弊行为。另外,投票站工作人员若发现或怀疑有人透过重复排队或者其他方式妨碍选民进入投票站投票,会通知执法部门处理。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