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英国没资格当「人权教师爷」 勿对香港事务指手划脚

外交部:英国没资格当「人权教师爷」 勿对香港事务指手划脚

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内容涵盖今年上半年的香港情况。在北京,外交部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英国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英国年复一年发表所谓报告,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来,香港实现了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积极转变,广大香港居民和外国在港公民享有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下得到了更好保障。

赵立坚指,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随着香港回归,中英联合声明中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均已履行完毕。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英国屡屡把中英联合声明挂在嘴边,这样刷存在感毫无意义。英国试图通过曲解中英联合声明,无理干涉中国香港事务,这严重违背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赵立坚说,「在人权问题上,英国绝不是什么优等生,更没有资格当教师爷。」他说,在数百年殖民历史中,英国在世界各地犯下了无数滔天罪行。英国国内针对少数族裔的系统性歧视、暴力挑衅和仇恨犯罪有增无减。英国移民拘留中心条件恶劣,移民权利受到严重侵犯。

赵立坚强调,英国如果真正关心人权,就应当去调查英国军人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多地军事行动中滥杀平民、实施酷刑的行径,对他们进行追责。英方如果真正关心人权,就应当尽快落实国际法院2019年就查戈斯群岛案作出的咨询意见,早日将查戈斯群岛交还毛里求斯,完成毛里求斯的非殖民化进程。英国如果真正关心人权,就不应该任由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蔓延,导致近15万英国民众被疫情夺去生命。英方在动辄指摘他国之前,应先好好地反省并纠正自身的问题。

对于今年有一些港人根据「新签证计划」申请赴英的问题,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阐明立场,英方无视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国际承诺,试图将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并从中渔利。英方反覆炒作、搞政治操弄是伪善,也注定是徒劳。中方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要求英方立即纠正错误,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