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委员会下周研复必泰第三针安排 刘宇隆倡维持接种间隔时间

科学委员会下周研复必泰第三针安排 刘宇隆倡维持接种间隔时间

新变种病毒株Omicron令各地人心惶惶,更令新冠疫苗功效打折扣,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日前称有需要讨论将接种第3针的时间缩短,但有专家持相反意见。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今早(15日)在电台节目表示,香港疫情不及外国严重,毋须急于打第3针,认为间距6个月是合适时间。
政府昨(14日)称计划明年1月扩大第3针接种计划,届时所有完成接种2剂由内地及德国研发的复必泰疫苗,及相隔一段时间的市民都可打第3针。刘宇隆表示,虽然有不同国家缩短接种第2和第3针疫苗之间的时间,但本港不需要仓促决定缩短时期,否则会自乱阵脚,市民亦难以适应。他认为,如果缩短接种时间令市民太早接种加强剂,在本港及内地大规模通关前,市民的中和抗体水平已经下跌,故指早接种是较「稳阵」的说法是误解。
刘又指,变种病毒Omicron来势汹汹,虽然有研究显示Omicron致病率低,但传播速度快,不能够掉以轻心,目前最重要是疫苗的覆盖率,应提升长者及儿童的接种率,政府的政策不应失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表示,计划明年一月初扩大复必泰第三针接种计划,不限于高风险群组,而是容许所有达至合资格年龄,以及已接种首两针复必泰并已相隔一段时间的人士,都可以打第三针,详细安排有待专家在两个联合科学委员会尽快开会决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