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成立首支枪械搜查犬队 凭灵敏嗅觉寻枪械

香港海关成立首支枪械搜查犬队 凭灵敏嗅觉寻枪械

香港海关为扩大前线边境搜查违禁品的能力,今年11月于搜查犬队中,首度成立「枪械搜查犬队」,专门嗅查走私运送到港的违法枪械元件。现时部门有4队枪械搜查犬队,以一人一犬组队,分别于货运中心和空邮中心执行货品清关检查工作。海关表示,海关去年侦破35宗走私枪械案件,检获的枪械元件达550件,今年首10个月则破获10宗案件。
搜查犬监督黄惜昕表示,海关首度引入和训练枪械搜查犬,首次培训相关领犬员,成立新队伍目的是加强前线缉私能力,防范恐怖活动。该4只搜查犬均为拉布拉多寻回犬,其中2只原为毒品搜查犬,已有5年嗅查经验,再加以训练成为枪械搜查犬;另外2只为去年海关自家繁殖的「Legend」培训犬。
要成为枪械搜查犬必先接受10周的训练,并通过考核。枪械搜查犬以轮班制工作,每更工作约8小时,但强调并非不断进行嗅查工作,会按兽医建议让犬只每工作20分钟就休息。
至于领犬员方面,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让人员到海外受训,海关遂按毒品搜查犬的课程作蓝本,再加以调整和制定训练内容,包括嗅查枪械的原理、常见枪械、子弹结构及枪械用品知识等,并以嗅查真枪和子弹作为训练。每位领犬员都有4至5年领犬经验。
海关就走私枪械案件,去年侦破35宗,今年首10个月下跌至10宗,黄指数字下跌与《港区国安法》成立有关。而检获的枪械大多来自美国和德国等枪械宽松国家,不法分子利用快递邮件分拆不同配件运送,并虚报为机器零件和玩具等。过往有案件显示,有邮包藏有39件弹壳,另有案件关员检查来自美国、报称为暖风机的邮件,内里9部暖风机藏有3,600粒子弹。
目前海关搜查犬队共有侦缉毒品、爆炸品、钞票和枪械,未来会再有培育烟草搜查犬计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