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选举在即 曾国卫:政府已全面优化选举流程

立法会选举在即 曾国卫:政府已全面优化选举流程

立法会选举将于明日(19日)举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政府在10月组成专班,研究立法会选举流程细节并安排优化,而现时已全面梳理优化建议,例如功能组别票箱有硬性规定运送时间、大幅增加位于湾仔会展的中央点票箱柜台、进行多场选举票站模拟演练以及提供网上查询票站轮候时间等,务求加紧节奏,实现高效、人性化的选举。

曾国卫表示国家在今年初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旨在堵塞过去特区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及「一国两制」实践要求相适应、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他引述早前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所讲,新选举体现四大优点,包括充分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及公平竞争性。「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光明大道,有国家的无限支持,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用好我们手上的选票选出真心爱国爱港的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我们必定能够做好各项民生经济建设工作,为市民带来幸福。」

他说,政府希望市民踊跃投票,但选举投票率受多方决定影响,「投票率高低不代表什么情况,例如2019年区议会选举投票率所谓好高,正正是香港最撕裂时候,所谓高投票率结果是社会严重撕裂、不能向前发展,这是否我们所要?」

曾国卫指政府已就安排流程全面梳理及优化,包括全面落实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大幅度增加票站数目,由早前的570个大幅增加至本次的630个;发票柜台的数目亦由2800个提升至6200个,务求令轮候时间大幅减少,市民亦可在网上查询票站的轮候情况,从而避免繁忙时段投票。

鉴于早前选举委员会选举的点票流程过长,故本次点票流程安排亦有优化。曾举例指,新安排下,功能组别票箱需要在投票结束后半小时内,开始运送至中央点票站,因功能组别票站不再需要等地方选区票站开票,将大幅加快点票流程。此外,本次的票箱、报表将分开处理,以尽快展开点票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整体点票及公布时间,中央点票站点票柜台由过往约100张,增加至逾200张,政府各票站亦有人员模拟演练,避免意外发生。不过,他坦言点票受不同因素影响,例如要视乎有多少废票及重新点票等。虽有不确定因素,但认为梳理流程安排、加紧节奏,相信整个过程会较以前更快。

在增加效率之余,曾国卫亦关心前往口岸投票的内地港人,提醒处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过去14天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人员;过去14天有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县级市、区、旗)旅居史人员;正在实施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的人员;3个月内曾确诊新冠肺炎人员,即使是成功登记选民,将不可在投票日于边境管制票站进行投票。

另外,他提醒已成功登记于管制站投票站投票的选民,记得带备进出内地的回乡证或其他旅行证件;选举事务处发出的「登记结果通知书」;48小时内有效阴性核酸检测报告;内地绿色健康码;香港身份证。

就近日社会出现有关投白票和投票率的讨论,他警告,《选举条例》订明在选举期间内借公开活动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属违法。他指,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仍有外部势力及反中乱港分子死心不息,希望透过香港压制国家发展,存心利用选举制造事端,不惜公开呼吁杯葛投票,从而在投票率不高的情况下攻击抹黑完善选举制度。不过,市民应该留意到在刚过去立法年度,当反中乱港分子离开议会后,特区政府与立法会配合畅顺,不少改善民生经济的政策法例出台,大幅提升市民生活。他呼吁选民踊跃投票,选出真心爱国爱港的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做好各项民生经济建设工作,为市民带来幸福,令「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香港开展「良政善治」的好局面。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