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拘22人涉低息贷款骗案涉款190万元

香港警方拘22人涉低息贷款骗案涉款190万元

香港警方于2021年9月至10月间接获多名市民报案,表示收到骗徒电话,讹称自己是本地银行或财务公司职员,向他们推销「一笔清」低息贷款优惠。当受害人表示有兴趣借贷,骗徒便会要求受害人存入金钱至指定户口作保证金或资产证明,以增加贷款获批的机会。当骗徒收到垫支金额后,便消失无踪,受害人亦不会收到相关贷款。
香港警方进行深入调查,锁定犯罪集团的主脑及骨干成员,以及一个电话中心,遂于日前展开名为「执戟者」的行动,一连两日(12日至13日)突击搜查全港多个地方,当中包括2间位于旺角的财务公司及位于葵涌工厦的电话中心。行动中拘捕17男5女(19至38岁)涉嫌「串谋诈骗」及「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所有被捕人士现正被扣留调查。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柯咏恩相信,今次行动成功瓦解一个活跃于本地的低息贷款骗案集团,而警方在调查期间,更发现犯罪集团涉嫌串谋2间本地持牌财务公司,利用财务公司提供的借贷人资料进行促销。警方相信有受害人收到犯罪集团促销电话后,抵受不住优惠条款而受骗。柯续指,行动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商业罪案调查科讹骗组高级督察吴振耀表示,被捕人士包括集团主脑、一名骨干成员、2名分别来自2间持牌财务公司的董事、14名电话公司职员及4名傀儡户口持有人,部分被捕人士有黑帮背景。行动中,警方检获超过10部电脑、约60部手提电话,同时亦检获用作推销低息贷款的广告、借贷人申请表及近120万港元的现金、名表及金器等,目前相信集团已运作逾半年,涉及至少7宗低息贷款骗案。案中受害人年龄介乎23至46岁,损失金额由3至136万港元不等,总共损失约190万港元。反诈骗协调中心高级督察林沛恒呼吁,如市民接获自称银行职员及财务公司来电,应向有关机构核实职员身份。而市民有需要申请贷款时,可向信誉良好的持牌财务公司或银行查询。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