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学家由幕后走到台前 葵青区议员冀看到港产航天员升空

香港科学家由幕后走到台前 葵青区议员冀看到港产航天员升空

在举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国家再向香港送出大礼,宣布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葵青区区议员、全国青联委员郭芙蓉近日表示,这充分反映国家对香港的信任、对香港青年的关爱,期待未来看到港产航天员升空。

郭芙蓉指,过去港人对他国精彩纷呈的太空竞赛只能表达羡慕之情,几乎完全没有参与的机会。直到2003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升空后,港人注意到国家的航天事业同样有着骄人的成就,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此后每次在香港举办国家航天成就展都能引起港人尤其是青少年的极大兴趣,坊间亦出现希望参与国家航天工程的呼声。

近年来,香港一直有参与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包括理大设计和研制的「嫦娥三号」及「嫦娥四号」月背探测任务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嫦娥五号」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以及「天问一号」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等。郭芙蓉说,今次出现突破性进展,港人有机会自技术支援的幕后工作走到台前。

郭芙蓉续指,香港的科研理论水平一向有目共睹,但在应用环节却始终乏善可陈,相信香港一旦有「载荷专家」入选,必然能引起全社会极大的热情和关注,有助于推动各方在科研领域投入更多资源,并吸引更多青年入行。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