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佳:香港民主制度必须确保「爱国者治港」

刘兆佳:香港民主制度必须确保「爱国者治港」

香港中联办今日(23日)于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他早于2017年曾出书断言,香港只有走一条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香港的民主发展才能对香港和国家有利,对「一国两制」实践有利。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必须遵循几个基本原则或者要求:

首先,香港不是独立国家,由始至终是中国主权上不可分割的领土。所以香港的民主制度的设计,必须要考虑到对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影响,必须承认,只有中央按照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才享有制定香港政治制度的权利,而香港的民主选举制度下产生的香港领导人,必须向中央负责和接受中央的监督,中央可以通过对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考核来确保他们对中央的忠诚。中央在拥有全面管治权的前提下,授权香港高度自治,但在香港治理的过程中仍然保留相当的权力,来维护国家的利益和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全面和准确贯彻。

第二,香港民主制度必须要为「一国两制」服务,要成为「一国两制」的制度支撑,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第三,香港民主制度必须确保「爱国者治港」,邓小平先生和习近平主席已先后严肃指出,「爱国者治港」对全面和准确贯彻「一国两制」至关重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