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锦钦:香港由乱转治 “一国两制”下特色民主发展道路重回正轨

卢锦钦:香港由乱转治 “一国两制”下特色民主发展道路重回正轨

2021年12月20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

(《“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表示: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新选举制度的日益完善,“爱国者治港”得到进一步落实。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新回到正确轨道。根据“一国两制”方针,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白皮书以充分事实讲清楚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真相,指出了“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体现了中央政府进一步坚定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诚意和决心,为香港民主的健康有序发展指明方向,坚定了我们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民主制度的正确方法。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发表白皮书,当中充分体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是怎么来的,此外,白皮书亦详细论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深刻揭示我们与香港内外敌对势力展开的一系列斗争,有力地驳斥错误观点,回击恶意中伤;白皮书也明确指出“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清晰描绘香港民主发展的光明前景,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认识更深刻,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有助于人们进一步认清香港民主发展的本质和真谛,进一步形成遵循“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共识。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不但没有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埋下了祸根。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政府决定收回香港,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由此擘画了香港民主发展的蓝图。香港回归祖国后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持续作出重大努力,包括批准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修改、为实现普选目标定下时间表、为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绘制路线图。事实充分说明,没有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香港特别行政区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将更加稳固,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条件得到有效解决。一个政治昌明、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卢锦钦会长与全港各区工商联成员共同宣读了解《“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内容,重温历史。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结束了英国对香港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真正的主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和第一届政府宣誓就职,标志着国家根据“一国两制”方针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的民主制度开始全面运行。

一个时期以来,受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外部敌对势力,屡屡阻挠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发展。他们以争取“民主”为名,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之实,意图把香港变成实施“颜色革命”的桥头堡,严重冲击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

发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对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权利、实现良政善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目的是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凝聚共识,继续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稳步向前发展,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全体香港居民。

白皮书指出,事实一再表明,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是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罪魁祸首,是危害国家安全的罪魁祸首,是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罪魁祸首,也是阻碍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

——冲击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白皮书指出,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挑战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大肆从事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与外部敌对势力勾结,甘当反华“急先锋”“马前卒”。

——破坏法治根基,制造社会仇恨。白皮书指出,反中乱港势力煽动、教唆、组织、实施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活动;大肆进行暴力和恐怖活动;挑动香港和内地对立,毒化社会环境。

——妨碍政府施政,拖累经济民生。白皮书指出,反中乱港势力阻挠破坏政府施政,扰乱管治秩序;反中乱港议员用各种手法扰乱立法会和区议会正常运作,破坏行政与立法的关系,导致政府施政举步维艰,使区议会成为香港社会一大乱源。

——歪曲民主内涵,阻挠民主进程。白皮书指出,反中乱港势力偷梁换柱,炮制种种“民主”谬论;冲击选举秩序,破坏选举公平;一再阻挠循序渐进发展民主。

白皮书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发展之所以窒碍难行,香港本地反中乱港势力是站在前台的直接破坏者,外部敌对势力是躲在幕后的操盘手,众多青少年是受害者,最终一切不利后果则由全体港人承担。

白皮书指出,2019年“修例风波”和区议会选举乱象,充分暴露出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存在重大的缺陷和漏洞,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特别是选举制度,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必要之举,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确保香港民主在正确轨道上向前发展的固本之基。

白皮书指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体现了五项重要原则。实践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的民主选举制度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优越性。

白皮书指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体现了以下五项重要原则:第一,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外来干涉,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第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第三,坚持依法治港,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坚决维护法治权威,任何违反法律、破坏法治的行为都必须依法予以追究。第四,增强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代表性,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第五,强化行政和立法之间的有效配合,提高治理效能,减少政治争拗和内耗。

白皮书说,2021年9月19日,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完善选举制度之后举行的首场重大选举,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选举成功举行。2021年12月19日,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举行,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安全、廉洁,充分展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实践的新气象。

白皮书指出,实践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的民主选举制度具有鲜明的特点和优越性。第一,具有广泛代表性。新选举制度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士参选,“五光十色”、多元多样前所未有。

第二,具有政治包容性。选举不是“单声道”,立法会选举候选人来自不同政治团体、政治派别,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谱,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负。

第三,具有均衡参与性。新的选举制度将立法会议席分为三大板块,组成结构得到优化,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参与立法机关,从而确保了政治参与的均衡度,兼顾了香港社会各阶层和各界别的不同利益,特别是在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代表了香港的整体利益,保护了各界别利益和地区利益,更能全面反映民意,更加符合香港实际。

第四,具有公平竞争性。这次立法会选举,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任何人自动当选。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从未有过的。新选举制度使得竞选活动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发展议题,更加注重参选人的能力和素质展示,使选举回归良性、理性、平等、干净竞争,真正体现选举的本意,真正为香港人谋实惠、谋福祉。

最后,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表示:全港各区工商联将与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人士一道,为香港的民主向前、为香港的和谐稳定、为香港的经济繁荣这些目标而共同努力。相信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前景光明,民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