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基本法给予香港民主达至普选需完成先决条件

叶刘淑仪:基本法给予香港民主达至普选需完成先决条件

香港中联办于今日(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在发言时提到,所谓中方破坏《中英联合声明》是胡说八道,因为当中完全没有提到「民主」或「普选」的字眼。她强调,民主与普选都是基本法给予香港的。普选是最终的目标,但要达至普选,需要一些先决条件,包括循序渐进及根据实际情况。

叶刘表示,香港在英殖民政府年代毫无民主可言,是到了殖民政府统治末期,英国人发现1997年香港要交还中国,才开始悄悄推行所谓的普选,将部分区议会的议席透过普选产生。当年第一次的区议会部分议席普选,投票率是30%,英国高官已经觉得很了不起。她又说,根据个人参选经验,其实投票率太高并非一件好事,反而是社会过分动员、过分政治化的表现。

叶刘在立法会工作20多年,她直指,英国人离开之前在香港培养了很多所谓的「民主斗士」。他们在立法会内「逢中必反」,在立法会外透过挑起群众的恐惧或仇恨推高投票率。2019年,这群「民主斗士」利用修例风波,挑起老百姓的恐惧,造成动乱,所幸中央果断出手,首先为香港制定国安法,立刻平息动乱,随后又透过明确公职人员宣誓入职等规定,确保只有爱国者才可以担任重要的管治职位。今年3月,中央又完善了香港选举制度,她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在明年1月1日开展工作后,可以将过去的乱象一扫而空,建设有秩序、有能量、高素质的议会,配合特区政府的施政,推动良政善治,解决香港市民面对的最迫切的民生问题。

12月19日,香港成功举行了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第一场立法会选举。作为港岛西选区当选人的叶刘笑言,自己在街上拼搏了8个星期,瘦了很多,形容「参选是一个减肥很好的办法」。她表示,在街上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明白老百姓对于解决房屋问题、青年出路都有殷切期望,承诺加入立法会后一定笃行「一国两制」原则,根据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的期望,尽量做好立法工作,反映市民意见,协助特区政府改善经济民生。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