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健康驿站「一位难求」 民建联倡隔离设施设改作「在港驿站」

内地健康驿站「一位难求」 民建联倡隔离设施设改作「在港驿站」

疫情持续严峻,目前港人经陆路口岸前往内地须提前预订「健康驿站」酒店作隔离医学观察,但深圳、珠海的检疫酒店名额有限,自去年底起一直「一位难求」,令不少港人难以成行。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今日(20日)举行网上记者会,建议善用本港隔离设施改作「在港驿站」,让市民在香港本地隔离后通关前往内地。

陈恒镔表示,由中央在港援建的方舱医院都已落成,却因疫情相对缓和而暂时空置,徒有资源却苦无用处,建议将目前空置的方舱医院改变用途,方便有意回内地的港人,可申请于方舱医院作短暂隔离,期望政府能与内地商讨,推出本地闭环通关隔离安排,向市民提供第三个选择。

民建联工商专业委员会委员潘景和指出,启德增建隔离设施占地超过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高4层,分3个片区,目的为隔离之用,过去政府曾将之用作临时DES考试场地之用,认为合适改建作「在港驿站」。

葵青区议员郭芙蓉指出,疫情持续,她在地区收到不少求助个案,居民因家庭团聚、工作、治病等不同原因急需返回内地,可是申请期间遇到不少困难,不论是预订巴士以及酒店都无法成功,有街坊甚至叹言「难过抢演唱会飞」。

出席记者会的市民Nicole表示,她自6月9日开始上网预订返回内地,可是至今都未能成功。过去曾透过朋友了解「黄牛飞」的售价,6月9日时售价800元,可是现时再问价钱已经飙升到1200元,对此Nicole感到十分无奈,她叹言自己是年青人,懂得上网寻找「攻略」,亦熟悉电子产品使用,可是仍然无法成功申请,令人担心其他长者如何返回内地,结果可能只得向「黄牛党」屈服。

郭芙蓉(左上)、潘景和(中)及受访者Nicole(右上)。(直播截图)

陈恒镔认为现时的情况并不理想,市民返回内地困难,即使是父母过身需要奔丧都无法做到,情况持续亦影响两地正常往来,期望特区政府为市民着想,与内地相关当局进行商讨,为相关文体作出改善。他建议「在港驿站」交由香港纪律部队负责营运,并由国家卫健委派人到场协助监督,以确保香港的隔离是符合国家要求,以解市民无法返回内地之困。

陈恒镔建议建议「在港驿站」交由香港纪律部队负责营运。(直播截图)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