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秋北:理顺「一国两制」政治伦理正确理解港人治港

吴秋北:理顺「一国两制」政治伦理正确理解港人治港

香港中联办今日(23日)于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其中,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发表致辞时表示,要理顺「一国两制」政治伦理,正确理解港人治港,更好发展香港特色民主。

吴秋北表示,新一届立法会成员新鲜出炉,是完善选举制度下的首场选举,全过程充满激烈的良性竞争。他本人作为港岛东区直选四个候选人之一,深有体会,也有发言权。此次选举是比政纲、比担当、比政绩,展现的政治是为人民服务,以发展为纲,以人民为本的施政民主。相比较下,以往的选举呈现更多的是形式,选票导向,华而不实,恶性竞争,把政治对抗甚至带到议会中,遗祸甚广。

吴秋北表示,国务院推出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以无可辩驳的历史和事实,阐述「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的优越性和进步性,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

吴秋北分享了其学习体验。他表示,首先是要理顺「一国两制」政治伦理。「一国」是「两制」根本,根基稳固才能丰富「一国两制」实践,「一国两制」的伟大之处在于其创造性,也在于其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国共产党不仅是特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和创立者,也是维护者和推动者。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反中乱港者的出局和完善选举制度的落实,印证了这句话「没有人比中国共产党更懂『一国两制』,没有人比中国共产党更希望发展香港特色民主」。

其次是要正确理解港人治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爱国者治港本来就是港人治港应有之意。香港特色民主的发展要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决不能以维护外国势力和西方代理人势力为目的。希望白皮书可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发展香港特色民主有划时代的意义,生搬硬套西方民主是离地的,既不符合香港社会,也不符合「一国两制」原则和中国国情。

他最后强调,正如习主席昨日所说,香港的民主要体现香港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最好的香港制造就是创造香港特色的民主,爱国者做得到,香港人也做得到。没有任何国家的民主允许破坏国家主权安全,影响国家发展利益,维护特区管治权威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要让世界看得到听得到,就要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而走好「一国两制」下最美的香港民主道路就是最美好的中国故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