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贤:香港觅地不足令公屋轮候时间较长停止升势有一定困难

何永贤:香港觅地不足令公屋轮候时间较长停止升势有一定困难

香港公屋轮候时间续创本世纪新高,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公屋时间已攀升至6.1年。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早(23日)电台节目承认,由于政府觅地不足,令公屋轮候时间愈来愈长,要停止升势有一定困难,难以期望轮候时间一下子回落,当局未来希望利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及利用设计及建造合约模式,加快公屋建设。他又指,政府会继续丰富置业阶梯,未来落成的绿置居细单位比例将会减少,但不会完全停建,希望为上车买家保留选择。
何永贤指,会善用其建筑师及在建筑署兴建防疫设施时的经验,,包括利用新建筑技术、促进厂房和地盘同时制造建筑配件、利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及协调跨部门工作等,加快兴建房屋速度。他指出,以往房署较少使用设计及建造合约模式,认为可将两个元素放在同一合约,建造地基时同时进行上盖及平台等设计。
对于行政长官李家超提出的「公屋提前上楼计划」,让基层入住配套未完善的公屋,以压缩1年轮候时间。何永贤表示,对居住环境欠佳、尤其住在劏房的市民而言,越快上公屋越好,若市民日后获安排入住设施延后落成的公屋,政府会考虑提供短期交通路线等支援。另外,政府提出成立「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会在本届政府上任100日内,提交初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建议,何永贤指小组正在想方法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会尽快向社会交代。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