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扩散速度快 梁子超建议禁高风险区旅客来港转机

Omicron扩散速度快 梁子超建议禁高风险区旅客来港转机

Omicron变种病毒在全球扩散,在英、美已经成为主流病毒,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指出,即使接种三剂疫苗,始终有一定风险。初步数据估计,疫苗对有病徵感染的保护由初时大约七成,在九个星期后下跌至只有四至五成,因此不能依赖打三针来防止输入病例,要在每个层面都守得稳。

梁子超今早在电台节目说,未来两三个月的冬季很重要,因为Omicron疫情扩散速度快,很多地方的病例数目应该很快到顶及下跌,以南非为例,疫情来得很急,但大约一个月已经到顶,过多一两个月个案可能回落。

梁子超认为,本港现时的限制措施应该要尽快、果断,以控制输入病例的压力,避免有限的检疫和医疗设施、人手出现太大压力,导致社区爆发。他指出,机场是主要的输入病例来源,最有效方法是减少从高风险地区抵港的人数,例如不容许这些地区的非香港居民来港转机。

梁子超说,前线工作人员要尽量减少与高风险旅客有接触,他们应避免在节日期间有社交聚集,相关公司不应举办员工庆祝活动,如果病毒渗入社区,超级传播风险会很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