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严守「外防输入」措施在较早阶段采取果断防疫措施

梁子超:严守「外防输入」措施在较早阶段采取果断防疫措施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宣布,政府下月24日起扩展「疫苗气泡」至全港食肆、学校和康文设施馆等。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若政府期望以「疫苗气泡」阻截变种病毒Omicron在高危处所或社区内传播,是不切实际。

梁子超说,如果疫苗气泡只是纯粹用来鼓励接种,就毋须推行得太急,要考虑社会认受性及业界意见等;但若政府期望以「疫苗气泡」阻截变种病毒Omicron在高危处所或社区内传播,就是不切实际。他指出,很多西方国家亦推行「疫苗护照」,然而根本阻截不到病毒传播,只能预防重症或死亡风险。

他表示,本港现时有约200万合资格市民未接种新冠疫苗,而且目前接种计划亦未正式涵盖几十万12岁以下儿童,因此根本无可能在短时间内令疫苗全面覆盖至全港。他表示,要在下月24日扩大「疫苗气泡」,可能不够时间,甚至会适得其反。

梁子超认为,面对Omicron肆虐,政府一定要严守「外防输入」措施,在较早阶段采取果断防疫措施,截断所有渗入社区的病例。

梁子超还称,万一个案呈几何级上升,疫情可能会在两至三星期内全面失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