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特区成立25周年教育局办基本法校际问答比赛

庆特区成立25周年教育局办基本法校际问答比赛

教育局今日(5日)举办第八届《基本法》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启动礼暨赠书仪式,并向全港小学及中学发出通函,鼓励学校和学生踊跃参与,在学校推广国民教育。

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分为小学组及中学组,学校可于1月10日至21日透过香港教育城网站填交报名表格(点此可报名)。初赛将于2月14日至21日期间,以网上问答比赛形式进行。为鼓励学校踊跃参与,初赛设有最积极参与学校奖和十八区优秀学校奖。决赛将于6月举行,以现场问答环节中学校得分决定名次,选出中小学组别各冠、亚、季军及两名优异奖得奖者,并设有现场打气奖。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教育局向来重视基本法教育,一直透过课程增润、教师培训、教学资源和学生活动等多元化策略推动基本法教育。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踏入25周年的重要里程,本届问答比赛的题目将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国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以及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的发展情况,以加深学生对国家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认识,了解当中的宪制关系,从而增强他们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份认同。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为比赛启动礼暨赠书仪式主礼时,感谢三联书店继续作为问答比赛的支持机构,以及特别鸣谢紫荆杂志社加入成为支持机构,向全港开设本地课程的中小学送赠为中学和小学分别编写的《识法导航》学习读本,供师生参考。

此外,杨润雄代表学校接受紫荆杂志社送赠的《识法导航》学习读本,并转赠予学校议会及校长会代表。杨润雄表示,这份读本可作为学生准备今届问答比赛的阅读材料,同时亦鼓励校长加以善用,在学校推动国民教育。

《识法导航》学习读本的内容包括《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等,有助学生加深认识国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密不可分的关系,承担对社会的责任,培养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拓宽国际视野。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