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成功研发可灭表面新冠病毒及细菌三维打印物料

香港理大成功研发可灭表面新冠病毒及细菌三维打印物料

有传媒今日(13日)引述消息指,香港理工大学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可杀灭表面新冠病毒及绝大部分常见病毒和细菌的「防病毒三维打印物料」。理大指出,测试证实物料可以在2分钟内杀灭7成存活在表面的新冠病毒;10分钟内的抗病毒率更达至9成;在20分钟内杀灭几乎所有病毒和细菌。

理大过去一年进行实地测试,包括制成回收箱手柄及电梯按钮等,发现没有损坏,亦没有检测到新冠病毒等,效能会在使用后3年才逐步减弱。由于物料是以物理原理破坏病毒,即使病毒变种,仍然能发挥一样效果,而正常清洁包括使用漂白水等,病毒仍然不能存活。

理大表示,这种物料具备高度防病毒效能的树脂物料,透过3D打印技术,制作不同形状,可以广泛应用在公共设施,提供社区防疫支援,目前正进行量产工作,未来会为深水埗三无大厦制作门柄保护套,希望可以应用于中小学校园、医疗保健设施以及公共运输系统。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卢君宇表示,物料成本不高,并且耐用,相信有助广泛应用,当中电梯按钮制作需时较短,相信可以最快广泛使用得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