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争取农历新年前发放部分防疫基金资助

林郑月娥:争取农历新年前发放部分防疫基金资助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上周五公布的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会尽快发放各类资助,期望部分可在农历年前发放。她又表示,现时的社交离措施会维持至下月三日,目前没有计划放宽。

林郑月娥称,希望尽快将补贴金额交予受影响的处所及个人,共有27项支援措施,过去几日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已公布当中16项措施的详情,已要求有关部门争取在农历新年前发放部分金额。

至于被指基金总金额较上一轮少,对业界帮助不足,她说,之前业界受疫情影响时间较长,今次收紧防疫措施的时间较第四波疫情短,对处所、营运者、个人影响而提供支援,但强调每次支援都无办法满足业界要求或完全弥补业界认为的损失。

她又提到财政预算案正进行咨询,近几年财政预算案都是一个利民纾困的机会,具体的支援方案会留待财政司司长处理,自己会按实际情况提意见供财政司司长考虑。

问及政府是否有意放宽晚巿堂食,让业界营业至晚上8时,林郑月娥指出,本港社区的传播仍然令人关注,目前无计划放宽晚巿堂食。

另外,林郑月娥说,年初四或会提早以疫苗气泡作基础,让部分处所营业,相信有关做法令到过去一段时间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欲增加。

她表示,以昨日为例,有近18000人打第一针,亦更多人愿意打第三针加强剂,而相比约半个月前,长者接种率亦有提升,70至79岁的接种率超过55%,80岁及以上的接种率亦有27%,呼吁市民尽快打针。

林郑月娥说,全民检测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以内地的经验来看,全民检测需要配合禁足来进行,即市民在等待全民检测结果的时间内不可以四处走动。香港除了每晚有小区或大厦进行围封强检,从未采取过禁足措施。香港抗疫两年,一直可以做到一方面抗疫、一方面让市民返工、返学,做正常的活动。所以,需要禁足的全民检测不适合香港,市民未必可接受。

林郑月娥指,现如今出现本地确诊个案,本港进行的是「大规模检测」,包括在屯门区的「愿检尽检」,不需要在收到强检令或「安心出行」通知后再去检测,只要愿意即可获得免费检测。今后本港将继续采取这样的方法,更有效的找出感染个案,减少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风险。她强调,事实上,此次Omicron入侵证明此种检测方法有效,目前为止本地六、七成感染Omicron个案都是在检疫中心发现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