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对再派消费券建议持开放态度

陈茂波:对再派消费券建议持开放态度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即将于2月23日发表。香港面对第五波疫情,为经济带来不稳定影响,社会各界关注政府会否再发放电子消费券,立法会大会今日(19日)举行,议员陈曼琪口头提出有关消费券的质询,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回应表示,对再发放消费券建议持开放态度。

陈曼琪议员表示,政府自2011年起多次向市民发放现金或消费券,以冀还富于民,或纾解民困及提振经济,获得大部分市民及商户的支持。现时疫情尚未结束,本港经济前景仍有众多不明朗因素,希望了解政府会否考虑再次向市民发放不少于5000元的消费券。

陈茂波表示,因应经济及社会情况,政府自2018年开始多次向市民发放现金及消费券, 除了与社会分享经济成果,亦带动消费及经济,推动香港社会电子消费进度。他提到,资料显示,全港有630万人申请消费券,总价值约300亿,各界对计划反应正面,不单有助提振经济,截至今年12月,参与计划的4个电子消费平台一共新增470万个用户,大批商户采用服务,进一步推进电子支付服务普及化。

近日有政党表示反对再向市民发放消费券,认为对提振经济效果有限,有议员关注政府会否因此而放弃推出消费券。陈茂波指出,派发消费券以来,零售业市道创黑暴以后难得的新高,反映措施有效。面对第五波疫情,政府资源有限,派发消费券需要巨额公帑支付,当局需要考虑各方利益,审慎处理。不过,政府对计划持开放态度,将在本次消费券计划完成后再作详细研究,对香港整体经济环境作动态评估,以决定是否再派消费券。

截至去年底,已有630万人领取消费券,涉及金额约300亿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