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指仓鼠密集储存致环境受染已有明显证据显示「鼠传人」

梁子超指仓鼠密集储存致环境受染已有明显证据显示「鼠传人」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恶化,不明源头个案增加,一名17岁初步确诊的男生怀疑感染Delta变种病毒,源头未明。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今早在电台节目表示,相信患者与铜锣湾宠物店群组有关,估计店员在病毒量最高的传播期,可能已经接触大量顾客,应该尽快追踪。他又批评当局很多防控措施太迟执行,令病毒持续蔓延。

梁子超说,仓鼠的病毒排放量和模式,对人体的风险未必高,但因为它们在密集环境下储存和运输,令仓库受到大量环境污染,估计店员因持续接触仓鼠而受感染,但他认为个别顾客受感染、以及社区扩散的风险较低。他建议尽快将仓鼠送往检测,即使呈阴性亦不代表安全,一定要人道毁灭。

另外,Omicron变种病毒持续蔓延,深水埗和美孚地区近日出现多宗确诊个案,多间学校亦出现病例。梁子超形容不少防疫措施「输在起跑慢」,他估计,深水埗区存在大量隐性个案,建议当局应全面停止学校面授课程,并鼓励居家工作,把市面人流减少一半以下,以减传播。

梁子超解释,若有学校爆疫,不但中学受影响,如不及早采取行动,个案会在学校、家庭及学生社交网络传播,令疫情迅速扩散。他认为当局应全面停止面授课,采取留家工作及弹性上班时间,令市面人流减少至一半或更低,以减低传播机会。

梁子超称,本港很多防控措施太迟执行,校园的通风系统未够完善,学生很容易将病毒带到社区,造成大型连锁爆发。现时采取的社交距离措施「唔够彻底」,无助控制疫情的传播,而要求市民经常检测亦花费庞大时间和成本。他建议政府再次鼓励出现病征的市民自行做深喉唾液检测,以助追踪。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烈文表示,本港社区过去一段时间并无Delta病毒传播,但在铜锣湾宠物店员工、店内仓鼠和仓鼠货仓都找到Delta病毒,已有非常明显证据显示,病毒是由仓鼠传人。密集环境下病毒易广泛传播,加上有人以仓鼠为宠物会有较多接触,较易受感染,扑杀仓鼠就可大量减低风险。

对于本港最近两批进口仓鼠来自荷兰、而荷兰未发现仓鼠将病毒传人的个案,潘烈文认为,可能是因为不同地方采取不同策略。荷兰可能有一两宗个案,当地也未必知道。但香港采取清零策略,尽量追踪感染源头,才找到今次个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