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23条立法将一并完善反间谍法例

邓炳强:23条立法将一并完善反间谍法例

2019年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被局方定性为境外势力在港实施的颜色革命,有议员今(26日)指本港正面对本土恐怖主义风险,关注局方是否掌握境外间谍活动与本土恐怖主义活动是否有关联。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回应指两者必定有必然关系,故在打击本土恐怖主义活动其中一个工作,是管控间谍煽动。

有议员在立法会会议上指出,去年香港发生“孤狼式”恐怖袭击,更有组织企图制作炸弹,对于局方指间谍或会以暴力手段颠覆及推翻政权,他认为与本土恐怖主义的手法及目的非常类似。

邓表示,外间谍活动与本土恐怖主义活动有所关联,前者最主要工作是在社会煽动仇恨及分化,甚至煽动他人使用暴力夺取政权,培训本土恐怖主义是其中一个手法,一般做法是为本土恐怖主义人士提供资源及技术,例如制作炸弹方法等,更会为他们提供保护伞。

他又点名提及,在一宗危害国家安全案件中,有受审人士揭露一名前身为外国情报人员与在赤柱监狱服刑的壹传媒黎智英是反中乱港组织“揽炒团队”的幕后主脑及金主,但有关事例只是冰山一角。

就法例方面,虽然现行《官方机密条例》可规管间谍活动,但有议员认为该条例成立多时,未能针对间谍行为,关注《基本法》23条立法如何堵塞该条例漏洞,解决条例在防范间谍罪及窃取国家机密不足。

邓承认现行的官方机密条例中,暗止间谍活动定义狭隘,不足以应对各种复杂间谍,故就《基本法》23条立法会就官方机密条例有关间谍罪涵盖不足地方,应对由2019年发生事情及未来风险。在打击间谍行为亦有一连串策略,包括与国安公署加强情报交流及行动配合。

他表示,由于《官方机密条例》未能针对现今间谍的犯罪行为,正积极与律政司研究,争取在现届政府任期完结前就《基本法》23条立法展开咨询工作,及在下半年提交立法会审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