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隆:疫苗接种率3周内须达9成以上倡延长接种中心服务时间

刘宇隆:疫苗接种率3周内须达9成以上倡延长接种中心服务时间

近日本港单日确诊接连破千或逼近千宗大关,多间医院及护老院都出现病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港大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讲座教授刘宇隆,今早(11日)在电台节目表示,除了要做好防控工作,亦必须在3星期内推高疫苗接种率到90%或95%,包括建议在需要围封的大厦或老人院外,设置流动接种点,让市民检测后可以即场打针。
他认为,想打针的市民不应该需要等多过两三天才能接种,故有需要延长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服务时间,增加接种间,并缩短打针后的观察时间,相信可增加中心接种量至少1倍。他又建议尽快推动小学外展接种、在需要围封的大厦或老人院外设流动接种点,以及缩短高危大厦居民接种加强剂的时间,至距离第二针3个月。
刘指出,政府应该调动私家医生和医科学生协助打针,认为由当局统筹,能够在短期内增加人手,有需要时可邀请深圳市政府派员来港协助打针和检测。
官涌体育馆疫苗接种中心医务总监郭宝贤表示,现时中心未来一个月的预约名额已满,接种能力已超出上限2成。他提出将市民接种疫苗后休息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估计可提供多1,000个接种名额。他又表示,会继续考虑延长服务时间的人手安排,但现时人手已经遇上瓶颈,会考虑招募退休医护人员协助,而若要增加接种设施,预计征用场地和招聘人手等筹备工作,最快需要一至两星期。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