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1万市民打首针 聂德权料两周后接种率达九成

昨4.1万市民打首针 聂德权料两周后接种率达九成

本港新冠疫情大爆发,连日来市民接种热情踊跃,过去7日平均每日接种8.3万剂次,昨日有4.1万市民接种首针疫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18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估算,过去7天平均每日有8.4万剂接种疫苗,对于有专家建议政府将接种剂量增至每日30万,聂形容相当有难度,因为打针工作需要有医护人员,医院及其他工作亦要医护人手。不过,他指近期私家诊所的疫苗接种量亦增至每日4万剂,希望有愈来愈多诊所加入接种计划,他又认为未来两星期接种率或可达9成。

聂又指,中央图书馆的疫苗接种中心下周三(23日)起将投入服务,为3至17岁及60岁以上的两个群组接种科兴疫苗,预计每天可为1,000至2,000名市民打针,而在港大陆佑堂及荃湾体育馆同样下周三亦会投入服务,为市民接种复必泰疫苗。他认为,各接种中心再延长开放时间是有难度,因为要考虑人手调配事宜,多间医院的接种站一向开放时间为周一至五,希望日后能加开周六时段。聂德权说,政府会尽量增设接种中心并接种服务未成年人及长者,预计每天可为1000至2000名市民打针,相信运作顺畅后,接种量亦会随之提升,即日筹数目则会视乎实际情况而定。他指现时安老院舍的疫苗接种率为23%,认为要大幅提升,会争取在未来三周额外派医生及护士到院舍打针。

另外,聂德权昨晚在Facebook发文指,特区政府会总动员应对,以「动态清零」为目标,并因应疫情发展,及时调整措施,精准应对,以求在最短时间内「围堵」病毒,为感染的市民提供适切治疗。

他指,控制第五波疫情是政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除了检测、检疫、隔离和治疗等抗疫措施,接种新冠疫苗是走出疫境最重要和必须的方法。他称,会继续全力统筹各有关部门和机构增加疫苗接种能力和速度,希望在未来两周内,达至九成十二岁或以上人口接种最少一针的目标。

聂德权又表示,如有政府雇员不遵从「疫苗通行证」安排,政府必将从严处理。他还说,政府亦会适时更新「疫苗通行证」安排下接种疫苗剂数的要求,他呼吁同事按时尽快接种第二和第三剂疫苗,护己护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