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财政预算案:全年经济料增2%-3.5%,每人再发1万元消费券抗疫

香港新财政预算案:全年经济料增2%-3.5%,每人再发1万元消费券抗疫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3日向立法会提交2022至23年度财政预算案。考虑到香港内外最新形势和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他预测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会有较好表现,全年实质经济增长介乎2%至3.5%。财政预算案还提出多项措施纾缓疫情下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包括向每名合资格市民分期发放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优化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并降低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门槛至200元。

首季经济不容乐观

陈茂波说,成功抗疫是保障经济和民生的关键,特区政府将大力加强检测和抗疫工作,短期内经济活动难免继续面对沉重压力,消费相关行业尤甚,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状况也会转差,第一季经济表现不容乐观。

但只要最近一波疫情逐步受控,往后继续维持动态清零,消费和投资需求料会重拾动力。疫情稳定将为与内地恢复有序通关创造条件,为经济注入更大动力。

通胀方面,陈茂波表示,外围通胀高企的情况预料会持续一段时间,本地成本压力也会随着经济复苏逐渐上升,至于住宅租金的上升压力则仍然轻微。他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分别为2.1%和2%。

中期经济前景正面

陈茂波说,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前景正面。国家经济持续稳步向前,十四五规划为香港经济发展定位,香港可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与大湾区内兄弟城市协同互惠发展,创造庞大商机和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近年致力培育新兴产业,其中创新科技产业生态系统日渐成熟,未来数年可为香港经济和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传统产业之中,金融业一直迅速发展,前景亮丽,在未来仍会有助推动香港经济增长。

陈茂波表示,香港要把握好机遇,继续创造容量,突破劳动人口和土地供应不足的制约,推动经济发展进入新台阶。综观各项因素,并考虑到经济在疫后仍有追赶式增长,他预期本港经济在2023至2026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稍高于疫情大流行前十年2.8%的趋势增长,基本通胀率预计平均为2.5%。

660万人获派消费券

陈茂波又说,新一波疫情打乱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借鉴去年经验,他会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透过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预计约660万人受惠。

特区政府会根据去年消费券计划收集的登记资料,在4月先向逾630万名曾登记的市民发放5000元消费券,余额则与新符合资格人士的消费券一起于年中分批发放。整个计划涉及约664亿元财政承担,特区政府会尽快公布详情。

优化特惠贷款计划

优化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方面,特区政府决定将申请期延长一年至明年4月底,最高贷款额由借款人在职期间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增至九倍,上限由八万元提升至十万元。

计划下的最长还款期由六年延长至十年,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则由12个月延长至18个月。另外,金融管理局与贷款机构会进一步增加计划的灵活性,尽量协助疫情下收入大减的人士。

新增10亿元交通补贴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门槛在今年5月至10月,会由400元降至200元。特区政府会就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补贴,补贴金额每月上限500元。计划下的补贴金额会增加约10.8亿元,估计每月惠及约380万名市民。

减免税务差饷逾280亿元

特区政府计划宽减2021至22课税年度百分之百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一万元,全港201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2021至22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特区政府收入将减少131亿元。

特区政府也会宽减2022至23年度四季的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每户每季上限1500元,其后两季每户每季上限1000元。估计涉及299万个住宅物业,特区政府收入将减少117亿元。

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将获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在职家庭津贴安排相若。

其他单次措施包括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1000元电费补贴,以及为参加2023年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

陈茂波并建议,由2022至23课税年度起设立住宅租金开支扣除,以减轻并没持有任何住宅物业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租住私人物业的负担,每个课税年度的扣除上限为十万元。预计特区政府收入将减少33亿元。特区政府拟于今年第二季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此外,优质教育基金已预留20亿元,由今个学年开始,推行为期三年的计划,包括资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和可携式无线网络装备,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特区政府并已在最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注资中额外预留66亿元,增设三万个有时限职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