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院舍爆疫严峻人手不足 社署紧急聘内地千名临时照顾员

香港院舍爆疫严峻人手不足 社署紧急聘内地千名临时照顾员

香港第5波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日﹙27日﹚发表网志,指出疫情在院舍的情况十分之严峻,整个医疗及卫生防护系统已极端受压,不少有确诊个案的院舍,都难以获得即时的医疗支援,所以要不断加强及调整策略,包括不断补充快速测试套装予院舍员工,以及由社署紧急地向内地试行直接聘用1,000名临时合约照顾员,以及有时限地放宽“补充劳工计划”的规定。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网志全文↓

来年财政预算中有关安老院部分

最显眼的部分便是新增的安老院,包括了古洞北的7间及皇后山的1间,一共涉及1,900个宿位。虽然资助宿位相对轮候宿位人数,不足一成,但已是香港回归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亦比过往四年的新增合约院舍宿位的总和增长一倍有多。不过要清楚说明,这八间安老院的规划工作,都是于上届政府时启动,而现届政府启动的约60间安老院,便要下届甚至再下届政府才会完成。不过,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不止于上述数字。来年仍会增购1,200个甲一级宿位,以及增加1,000张院舍服务券。事实上,新增的院舍服务券不只一千,这是由于现时在政策上,虽然是有3,000张院舍服务券,但实际财政资源只足够发出约2,200张,这是与有关试验计划未恒常化有关。今次《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项目恒常化,资源足够4,000张服务券,实质是增加了约1,800张。换言之,透过买位与服务券,资助宿位增加了约3,000个,亦是一个年度增幅的新纪录。这些举措,都是由于规划与兴建院舍需时,在短期内可以增加资助宿位的方法,从政策的角度,现届政策透过这两项措施,在五年内一共增加约6,800个资助宿位,以每间安老院有100个宿位作计算,等于增加了68间资助安老院。

(社署过去一星期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是设立暂托中心照顾轮候入院的长者。图示社署同事上下一心,在观塘彩荣路体育馆设置床位,尽快让暂托中心接收由医院管理局转介的长者)

除了量的增加外,最重要的是质的改善,其中一项措施便是拨款协助甲二级的买位院舍提升至甲一级标准,涉及的宿位约2,200个。这是历年来,第四次的拨款协助甲二级的买位院舍提升至甲一水平,亦应是最后一次,将会是“苏州过后,冇艇搭”。主要原因之一:我们会在今年上半年提交院舍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给立法会,以提升安老院的质素,包括提升最低人手规定及提高住客最低人均楼面面积。现时有很多甲二级院舍都未能符合经修改后的法例规定,换言之,甲二级院舍亦会随法例修订后的新规定生效时序消失。由于将甲二级标准提升至甲一级,部分院舍将会减少最多约16%的宿位。在新措施原则上,这些院舍在提升至甲一级标准后,买位数目不会减少,亦换言之从买位所得的资助会约有25%的增加,虽然它们的非资助宿位的数目将会减少,但仍可容让院舍持续营运。

此外,财政司司长亦宣布将多项安老及康复服务的试验计划恒常化,当中包括“安老院舍外展专业服务试验计划”。

安老院的防疫工作

上星期的网志已交代了一些支援院舍的措施,当中包括加强员工病毒抗原快速测试、提供个人保护装备及防疫指引、提供院舍特别津贴(每名符合资格员工每月2千元及负责照顾原址检疫/隔离的院友的员工每天额外500元津贴)、医管局辖下“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加强支援、及加快接种疫苗等等。虽是如此,疫情在院舍的情况十分之严峻,亦由于整个医疗系统及卫生防护系统都已是极端受压,不少有确诊个案的院舍,都难以获得即时的医疗支援,所以我们不断地加强及调整多方面的策略。

在提供更多快速测试及个人保护装备的工作,若待院舍有确诊个案后才加强,便明显会出现滞后,所以在过往一个星期,我们不等有确诊个案,都已把快速测试套装及个人保护装备送达所有院舍,院舍若有需要额外快速测试套装及个人保护装备,我们会不断补充。快速测试套装的数目除了足够员工每天测试外,亦可为有确诊个案的院舍每名院友提供每天测试。

(除社署督导及前线同事外,暂托中心由保良局紧急组成的照顾专队负责照料长者,体现政府与非政府机构的戮力合作,我们衷心感谢。为增添短期应急人手,社署正着手在内地招募照顾员,照顾从院舍迁入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的确诊或怀疑确诊院友)

研容许已打针及快测阴性家人到院舍协助照顾院友

我们亦有探讨如何多方面加强协助院舍照顾滞留院友,在这里要感谢信和集团所捐500套遥距健康监测系统,以助院舍跟进轻症院友,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亦正在努力发挥其统筹及联络的功能。我们亦会鼓励现时院舍的到访医生,为出现确诊个案的院舍提供支援。我亦已要求社会福利署(社署)检讨现时一些院舍在危机管理的规条是否仍然适合,当中包括了在恩恤探访的安排,在不影响院舍运作的前提下,容许已完成接种疫苗及持有到院舍当日的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的家人,到院舍协助照顾院友。

由于部分院舍设于独立地段,在院舍范围内可设立临时设施照顾确诊院友,我们亦获得建造业议会“拔刀相助”,协助有意设立所需临时设施的机构。

向中央寻求协助加快审批申请院舍护理员抵港后会先接受基本训练

在设施上,我们会继续增加为宿舍长者而设的检疫/隔离/暂托中心。但现时最“致命”的是人手不足,大部分营运院舍的非政府机构及私人机构,都面对人手严重不足。在疫情之前,基本上所有院舍都不停在招聘员工,但院舍护理员(或称照顾员)的空缺仍达两成。在这波疫情中,不论是确诊及被检疫或隔离,甚或离职,人手的压力已在崩溃的边缘。所以我们采取了两项特别的措施,一是由社署紧急地向内地试行直接聘用1,000名临时合约照顾员,为期三个月。我们已联络内地多个劳务单位,寻求协助,亦向中央寻求协助协调内地相关部门提供便利,加快审批申请,以解燃眉之急。第一批救兵应可以短期内抵港,先接受基本的训练。

(社署在过往一个星期已把快速测试套装及个人保护装备送达所有院舍,院舍若有需要额外快速测试套装及个人保护装备,社署亦会不断补充)

放宽“输入外劳”规定容许津助院舍省却四星期本地招聘

同时,我们决定有时限地放宽“补充劳工计划”的一些规定,包括容许津助院舍申请输入护理员、省却在计划下进行四星期的本地招聘、因应院舍的需要弹性批准输入护理员的数目,及暂缓就每宗申请咨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等。上述安排只在未来三个月内适用。劳工处已安排明天向劳顾会阐述有关措施,并听取委员的意见。

由于不少院舍员工都担心会将病毒带回家中,所以在政策上我们会支持机构用自己的现有设施,包括原本不是用作住宿的设施,作为院舍员工的临时宿舍。

此外,由于非政府机构的资助服务受到疫情关系而停止及减少,社署亦会鼓励机构在可能的情况下,调动人手以支援院舍服务。

为保护生命能够做到的建议都会尽力采纳 罗致光:这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战役

事态紧急,过往规条只会令我们难以面对目前的危机。任何的建议,我们可以及能够做到的都会尽力采纳,尽力而为,为保护生命,这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战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