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全民检测仍在筹备须考虑何时启动效果最佳

林郑:全民检测仍在筹备须考虑何时启动效果最佳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9日)上午11时在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林郑表示,全民检测仍然是政府规划中的工作,但几时启动要考虑香港疫情及什么时间开始可以达到最佳效果。现在政府一直在细化方案,筹备具体执行的时候可令人手、地点、支援等准时到位。

林郑说,现在有两种说法,第一就是用全民检测来了解现在香港的感染情况,这个已经不需要,现在已大量广泛使用快速测试,再加上现在已有快测申报机制,已经可以很好掌握现在香港染疫情况;第二就是找出社区隐形传播链,隔离感染者。若想让香港商业活动及市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在这个目标下,全民检测就会发挥作用。

林郑指,现在的情况就是,全民检测的规划和筹备继续进行,几时开始会综合考虑专家的意见。梁万年教授的意见,就是全民检测一定是有效的。

林郑提到,如果全民检测要在某一程度下限制居民外出、压缩人流,也要保障到香港的必须运作,包括金融业、电力及公共交通等。如果不给市民外出,那么市民无法照顾到日常生活,非可接受的做法。参考国外经验,都是允许市民在某一程度、某一时段离开家,去买生活必需品。

林郑强调,全民检测,现在最缺的是人手。她说,政府不会为了交「全民检测」功课而去做,一定要对本港抗疫有帮助才去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