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1407确诊 其中13宗属输入 快测平台占709宗

香港今新增1407确诊 其中13宗属输入 快测平台占709宗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未遏,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本港今日(10日)新增698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其中13宗为输入病例,其余5宗检疫酒店发现;另录得709宗经快速检测呈报平台登记及成功确认。因此,今日共新增1,407宗个案,第5波个案累计1,178,959宗,其中739,189宗为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外439,770宗为快速检测呈报个案。另再有57名新冠患者离世,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8,614名死者。整体死亡个案涉3,517女5,097男,年龄介乎11个月至112岁,年龄中位数为86岁,当中有8宗为儿科病人。

输入个案方面,张竹君指,当中有4宗经快测找出;有5名输入患者为昨日(10日)抵港,包括3人乘阿联酋航空EK384航班来港、1人乘酷航TR980航班抵港、1人乘泰国航空TG600航班飞抵;其余9人则为较早前抵港病例。此外,昨日没新增院舍爆疫。而在现有爆疫院舍中,其中22间安老院舍及6间残疾人士院舍有新增个案,涉约35名院友及5名职员。

对于疫情走势,张竹君表示整体情况稳步下跌,看到核酸及快测确诊数字差不多,而在上周五至昨日(8日至10日)的快测呈报数字明显比核酸检测多,相信升幅源于期间进行的“全民快测”;而“全民快测”第2、3天的数字亦已回落,或因有关隐形患者已在首天找到。

她续指,快测确诊者,过往比例是65%为有病征,35%没病征,但在3天“全民快测”的个案中,有关比例却掉转,35%为有病征,65%没病征,相信“全民快测”找到无病征患者。而隔离方面,张竹君指快测找出的无病征确诊者,与其他人士需否被送走隔离的衡量标准无分别,而是次“全民快测”2,800多宗个案中,有8成人士适合在家隔离。

至于阿斯利康的单株抗体药物,李立业表示属注射性药物,医管局会持续监察供应及使用情况,外国主要为免疫力低而不适合打针的病人处方,当局会视乎临床情况及咨询专家意见,并考虑最新数据,包括本地情况及临床数据,再决定使用细节。

此外,私家医生处方新冠口服药方面,李立业指出,医管局自2月15日首次借药予私家医院,至今共已处方超过400个疗程。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补充,昨日全港有52名新冠病人在公立医院离世,涉及25男27女,年龄介乎52至107岁,当中有26人来自院舍,33人未接种疫苗、11人已打一针、7人打两针,1位打了3针,49人为65岁以上长者。滞后呈报个案方面,由4月9日有5人离世,涉及4男1女,年龄介乎80至95岁。

在较年轻死亡个案方面,李立业公布一名52岁无打针女病人,有肺癌背景及长期病患,3月中确诊,在家休息,直至3月21日起快测一条线,3月26日于东区医院因气促入急症室,有肺积水,提供类固醇等治疗后出院,翌日再入玛丽医院,情况恶化至昨日离世。

另一位为61岁女病人,打了两针疫苗,第2针于3月30日打,距离世相隔少于两周,有肺癌背景,接受化疗,4月初快测确诊,8日于指定诊所求诊,有气促、发烧,迷糊,血含氧量低,入院照X光见肺炎情况,至昨日过身。

李立业指出,现时有9327名确诊病人留医,昨晚呈报新增8名病人情况危殆,13人情况严重,60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部留医。过去一日有360名确诊病人出院。另外,5位病人在公立医院经入院筛查发现确诊,同房7名病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员工方面,医管局累计共21644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0432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