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称仍未到全民强检最佳时间 防疫服务包料如期发放

港府称仍未到全民强检最佳时间 防疫服务包料如期发放

香港第5波疫情稍微缓和,行政司官林郑月娥早前宣布暂缓全民检测,她在今早(31日)的记者会中,再次表示现时到全民检测最佳时间,指本地每日有约7000多宗个案,即疫情未到尾声。不过,她透露,本周六起派发的全民抗疫包中会有快速测试包,将很快公布使用快速测试,短时间掌握香港目前社区感染情况,指稍后会再公布详情。

林郑月娥表示,近日疫情虽有下降趋势,但下降幅度不算快,仍然需要密切监察,“大家当然见惯几万(单日确诊宗数)慨数字,觉得跌破7000(宗个案)舒一口气”。问到确诊数字回落,是否推行全民检测的时机,她表示,全民检测应在疫情的开始时或尾声推行,“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开始期,一是去到尾声(推行),不过7000几宗个案,似乎未到尾声”,直言“未去到当时讲全民检测的最佳时间”。

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于周六(4月2日起)于全港派发防疫服务包,当中会包括快测检测套装。林郑月娥指,即将会有另一公布,指防疫包中有快速检测套装,指会考虑利用有关相对准确,并方便市民的工具,在短时间透过快速检测,看到香港目前的感染情况,详情会在稍后公布。至于有关做法会否是强制性,若市民不做快速测试是否会有罚则,林郑月娥表示会稍后再谈。

她指,昨日展开防疫服务包的进度理想,已完成包装160万个,即占45%,预计可按原定计划在周六发放,公共屋村会透过房屋署协助派发,私人屋苑则会透过物管及业主立案法团分发,乡村会交给乡议局及乡事委员会,三无大厦将由公务员及义工处理。她续指,若有市民无法在家居领取防疫包,会在全港18区设立派发点补漏拾遗。她指服务包内很多快速测试,市民可在短时间内使用,以了解本港感染状况。

海外返港人士亦可获派“防疫服务包”

香港明日起取消9个国家“禁飞令”,滞留海外的港人终可返港。林郑月娥指,就她昨日收到的数据指,明日将有超过20班相关航班抵达香港,约有2000名人返港。她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港人返港,昨日已经内部开会协调,确保各个环节运行畅顺。另外,返港人士亦可在酒店获派“防疫服务包”,他们可自行进行快速检测。

暂托中心可为病人处方新冠口服药

她表示,昨日到启德邮轮码头暂托中心视察,指该设施经过劳福局常任秘书长带领的小组商讨后,可以直接安排长者到暂托中心,给予新冠肺炎康复长者在该处获得照顾及暂托。对于有人质疑新冠口服药可否在暂托中心使用,林郑澄清是可以。

她续指,启德邮轮码头有1,200床位,有医疗机构、医学院等人手,有中西医结合治疗及情绪支援服务,她认为中医专家抵港可以为港开出新路。被问到特首选举会否延期,林郑指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仍然4月3日提名期。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