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港警查手机提司法覆核 黄之锋及周庭终止诉讼须付6.6万元讼费

不满港警查手机提司法覆核 黄之锋及周庭终止诉讼须付6.6万元讼费

已解散政党香港众志的前秘书长黄之锋及前成员周庭,前年4月入禀高院申请司法覆核,质疑警方在2019年就他们涉嫌煽惑他人包围警察总部而作拘捕后,向法庭申请手令检查他们手机的内容,并截图作为证据。事隔2年后,黄周2人与警方达成共识终止这宗司法覆核,并向法庭存入同意传票表达有关意向。高院今天(11日)遂按双方意愿作出颁令。

本宗司法覆核的申请人黄之锋与周庭,及拟答辩人警务处处长,都没有派代表到庭应讯。原讼庭法官高浩文开庭时表示,申请人与拟答辩人在同意传票上,列出他们提议的判令,法官就决定按照他们的建议作颁令。他现颁令,驳回2名申请人的司法覆核许可申请,他们并要共同向拟答辩人付讼费6.6万港元。至于今天开庭,法官则不就讼费作颁令。

关于黄之锋及周庭被控煽惑他人包围警总之案件,他们在提出今次司法覆核申请后,却决定承认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结果黄被判监13个半月,周则被判监10个月。现在2人均已服满刑期,但黄则因另涉及参与民主派初选、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而须还押候审。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