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惩教署无惧疫情坚守岗位 发挥专业精神 减公共医疗负担

香港惩教署无惧疫情坚守岗位 发挥专业精神 减公共医疗负担

香港第5波疫情影响广泛,负责守卫刑事司法体系最后防线的惩教署亦受到广泛波及,在囚人士及职员相继确诊,幸好部门制定预案,加上职员上下一心,才不致令院所出现大爆发,加重公共医疗负担,具护士资格的惩教主任在疫情期间需兼顾为在囚人士接种疫苗,亦有担任临时指定接收确诊者或密切接触者院所的惩教主任,在工作量倍增及面对在囚人士的不满情绪下,仍能坚守岗位,难得的宝贵经验亦有助日后应用于工作上。

现职惩教主任的陈燕婷早年在公立医院任职护士,之后在2018年加入惩教主任行列,现时驻守罗湖惩教所,平日负责在囚人士的健康护理,面对来势汹汹的第5波疫情,工作量排山倒海,要额外兼顾院所内的疫苗接种中心工作,包括预订疫苗、向在囚人士解释接种疫苗的好处及为他们接种疫苗等,遇上不肯接种疫苗的在囚人士,包括外籍人士,亦需要花时间讲解,甚至需要邀请他们的同乡翻译游说。此外,亦要为确诊在囚人士及密切接触者提供适切治疗及护理,以纾缓公共医疗系统的压力。

她指,部门早已制定“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策略,制定连串感染控制及隔离措施,过程中,前线人员及管理层都有参与。由于不少同袍确诊或成为密切接触者,人手非常紧张,当时很多职员都要“顶硬上”,牺牲私人及休息时间完成工作,令她体会到团队精神,“患难见真情”,幸好最坏情况已过去。经此一“疫”,她学懂相信自己及团队,面对难握的未知数,非单凭个人就可解决问题。

另一惩教主任卓冠蔚,驻守的沙咀惩教所在今年2月,被征调为临时指定接收确诊者或密切接触者院所,原本羁押的青少年在囚人士需转到其他院所。他作为保安组主管,需短时间内作出适当调配,包括要了解转院人士的背景资料作保安审查、管理防疫物资及个人防护装备,以及延长收押在囚人士时间等,务求尽快切断各院所内的传播链。部分获转介人士有不满情绪,他需联同各组别职员,如更生事务组、保安组、心理组及健康护理组会见他们,提供适切辅导及疏导情绪。每日面对不同挑战,幸得到同事及上司合作及支援下,问题迎刃而解,院所染疫人数亦已呈下跌趋势。

即使个人无惧“疫”景,但卓担心会将病毒带回家中,感染两名未能接种新冠疫苗的年幼子女,所以当时一星期只可回家一次,探望刚出生的孩子。他指出处理今次疫情,提升了其危机处理的应对能力,相信将来一定有学以致用的机会,此外,亦加强了团队精神,对惩教署更有归属感。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