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4475新冠确诊 包括2189宗快测呈报

香港今新增4475新冠确诊 包括2189宗快测呈报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今日(2日)公布,过去一日新增2,286宗核酸检测确诊个案,2,189宗经快速检测呈报平台登记及成功确认。换言之,本港单日宗确诊个案当中包括4,475宗输入病例,当中包括18宗输入病例。第5波疫情至今累计个案共1,155,082宗,其中727,543宗为经核酸检测确诊、427,539宗为快测呈报。另外,过去一日呈报多116名患者离世,其中有99人于公院病逝,最大109岁,42人来自院舍。第5波疫情累计7,848人病亡,总体死亡率0.68%。

张竹君表示,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分析的1,316宗确诊个案中,没人感染Delta变种,另有1,263宗染Omicron,有53宗未完成或病毒量不足未能进行基因排序。另外,昨日(1日)无新增院舍出现爆发,而在现有爆疫院舍中,就增加少于100多宗院友及10多名员工确诊个案。

在18宗输入个案方面,其中13宗为昨日到港人士,其中4宗乘坐EK384航班抵港、2宗乘坐SQ894航班;另有5宗是较早前抵港,其中2人为美国到港的机组人员。另因EK384航班有4名到港人士染疫,因此当局会引用有关条例,禁止该阿联犹客机由明日(3日)至下周六(9日)期间,由杜拜或曼谷到港。她又指,基于港府早前撤销禁飞令,相继有人抵港,故有输入个案会是预料之中。

有关2月时有两名荷兰到港旅客染出Omicron BA.1及BA.2的复合病毒,张竹君表示在与港大的潘烈文教授了解下,发现自己有误会,误以为该复合病毒等于Omicron XE,但其实有不同种类。而涉事两名旅客的病毒并非来自英国的XE;而本港之后未有发现该复合病毒,认为新复合病毒暂对本港构成较大威胁,但仍须密切留意。

至于疫情趋势,张指现时情况慢慢回落,有向下趋势,但数字仍是“几千几千”,如果社区人流增加,仍有机会回升。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今日(2日)公布,新增116宗医管局呈报死亡个案,包括99人昨日(1日)离世,包括59男40女,年龄介乎47岁至109岁,当中有42人来自院舍,有57人无打针、有22人已打1针、18人已打2针,2位打了3针;当中有89人为65岁以上长者;加上早前录得53宗的非医管局死亡个案,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7,848名死者,整体死亡个案涉3,188女4,660男,病死率为0.68%。若连同头4波疫情的213名死者,病亡人数已达8,061。

何表示,由于数据滞后,3月3日至3月31日期间再有17名病人离世,包括8男9女,年龄介乎64至98岁。过去一日再多1,439人出院,另有2名病人入院后揭染疫,其同房的3人列紧密接触者;至今有共21,225名医护确诊新冠肺炎,其中19,056名员工已康复及返回工作岗位。

另外,昨日有4名较年轻死者均有癌症,分别是59岁男、57岁男、47岁男、49岁女,他们分别有淋巴癌、肺尘埃沉着病、肺癌、扩散小肠癌、血癌。何续指,过去24小时新增15名病人情况危殆,目前有27人情况严重,79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现时共有10,138名染疫病人分别于各公立医院、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留医。

何表示,医管局现时运作的亚洲国际博览馆有8、9、10、11号场馆,内地医疗团队近一至两周已到亚洲国际博览馆帮手,所以处理有人数目已增至400名患者。会继续增加接收病人数目,现时仍有床位,由于社署运作中的部分场馆即将交还亚洲国际博览馆,医管局暂时不会进注,但会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再考虑会否利用相关场馆接收病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