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健:维护公平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

朱家健:维护公平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

文:朱家健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员

随着第六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结束,李家超先生已获得足够提名“入闸”,成为第六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李家超同时正联络各界和选委,聆听民意,展开选举工程。

现今的选举工程,是配合媒体专访、实体和在线座谈会、选举广告、社交专页互动等选举活动,动员各方力量和支持去投入选战,候选人在在线与选委等互动,讨论政纲,把理念透过公开访谈、公关新闻稿、网上平台带到目标群众。

日前,美国视频平台YOUTUBE停止了李家超使用平台服务作选举宣传,未免是干预了香港特区选举;此外,另有网民在FACEBOOK平台设立了一个名为《每日关注李家超中文水平》专页,每天对李家超的公关活动点评,当天部分帖更属不只是关注李家超的用辞,而是对候选人的个人攻击,例如4月24日该专页其中一帖竟描述为“我已经分唔到系语文水平定智力水平嘅问题”,或让作为选民的选委作出不投票的决定,或涉触犯《选举 (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香港法例第554章) 第14条“作出某些关乎选民的欺骗或妨碍行为的舞弊行为”;另外,这个专页或涉选举广告和选举开支,撰写内容者和管理者或涉触犯《选举 (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香港法例第554章) 第23条“并非候选人亦非选举开支代理人的人招致选举开支的非法行为”。

坊间其他对特首候选人的抹黑,还包括影射李的家人持有外国国籍,或因琐碎事件涉利益输送,或把李的家人和个别特首选委“画鬼脚”硬要扯上关系,其实这些都是子乌虚有的流言,旨在干扰选举。

面对与选举有关的抹黑,廉政公署须主动作出调查和行动,让行政长官候选人可以在一个没有干预的环境下继续进行选举工程活动,令选举与外力绝缘,以维护公平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

*作者文章观点,不代表本传媒立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