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下不用打第三针?何柏良强调接种疫苗乃重中之重

60岁以下不用打第三针?何柏良强调接种疫苗乃重中之重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日(18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本港要预防疫情爆发,始终要靠接种疫苗,第三针的接种更是重中之重。

何柏良指出,60岁以下人士是否不需要打第三针,涉及复杂问题,不能只单看死亡数字,感染新冠病毒对所有年龄层人士都有很大影响,例如带来「长新冠」问题。根据国际研究,不同年龄层在感染后的死亡率属渐进式,如果一刀切划线在60岁,并不是科学做法,他不同意以60岁作为划线。

何柏良又指,60岁以下,无论是儿童或年轻成年人,亦可能有自身问题,例如肥胖、吸烟或长期病患等,当同时考虑这些问题,60岁以下人士感染后出现重症或死亡风险,有机会较60岁以上健康人士更高。

何柏良表示,赞成政府透过疫苗通行证推动第三针的接种,又说世卫专家小组支持接种第三针,美国及欧洲监管机构亦支持部分年龄人士接种第三针,而在复常和通关等方面,如果本港不打第三针,基本上是与世界脱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