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现阶段不适合「0+0」 抗疫政策必须稳阵

卢宠茂:现阶段不适合「0+0」 抗疫政策必须稳阵

明早(26日)6时起,海外及台湾抵港人士入境检疫安排改为「0+3」,抵港后不用再在检疫酒店隔离,在机场不用等核酸检测结果,乘坐交通工具回家或到自选酒店检疫3日,其后自我医学监测4日。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25日)表示,入境检疫放宽至「0+3」,是平衡疫情及社会经济动力,惟目前不适合再放宽至「0+0」。他形容政府带着700万人走抗疫路,每项政策都要稳阵,必须确保不能「路毁人亡」。

卢宠茂今日在一个电视节目表示,考虑科学数据后,认为香港现阶段不适合「0+0」,不能免检疫入境。他指,本地社区检测阳性比率是约1%,外地来港人士的阳性比率仍然是3%,因为外国有很多新变种病毒。政府将在保障医疗系统的大前题下,继续检视阳性个案比率会否下降,以及疫苗接种率会否上升,再决定会否改为「0+0」。「我们的社区感染数字正在下降中,这个是分母,而输入个案,随着我们改变政策会上升。若以3%比率(阳性比率推算),但是我们一旦改为『0』(毋须医学监察),(输入个案)可能会去到两倍、三倍、四倍,甚至十倍也不定。」

今年2月,本地单日确诊6000多宗,卢宠茂曾表示「跟病毒共存等于共赴黄泉」。现时情况相约,特区政府却逐步放宽防疫措施,有声音认为是「自相矛盾」。卢宠茂回应指,有很多事情变了,疫苗接种率提升了很多,香港应对疫情的能力、医院系统亦都加强了很多。他又指,当时确实很多长者因染疫死亡,「你可以问问那9000多人现在去了哪里」。

另外,卢宠茂又强调,现时入境内地前要做核酸检测,两星期3万人次中,只有1人阳性,阳性比率只有0.5%,相信今次入境检疫调整不会影响跟内地通关。

Share this post